全球最稀有陸龜前往美國新家園

自然保育部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於2015年5月13日把10隻拯救自非法寵物貿易的犁頭龜(Astrochelys yniphora)送往位於美國的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那是一所國際保育機構,致力透過圈養繁殖方法保育此極度瀕危物種。

犁頭龜(又名安哥洛卡象龜)是全球最珍稀的陸龜。牠原生於馬達加斯加西北部巴里灣地區,而全球只有這個地方可以找到野生犁頭龜。牠的背甲呈高圓拱形,有明顯的生長輪,而腹甲的前端有像犁頭的凸甲,因此取名為犁頭龜。

犁頭龜已被列為極度瀕危品種,研究估計全球現存的野生犁頭龜只有約300隻。牠們正面臨偷獵、生境破壞等威脅,而非法採集供應給寵物貿易則最為嚴峻,導致牠們的野生數量不斷下降。本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指出:「由於人們熱衷擁有珍稀物種作為身份地位的象徵,亞洲非法寵物市場對此物種的需求尤其巨大,非法販運者可透過出售瀕危龜隻以獲得可觀利潤,現在更令人擔憂的是人們可輕易於網上平台購買犁頭龜。」

自2009年,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從有關當局接收共40隻充公自非法貿易的犁頭龜,協助香港政府照顧這些龜隻,同時向全球保育團體尋求最佳保育方案以提供適切安置。高保然續說:「這些被充公的犁頭龜代表著全球僅存的數百隻犁頭龜的未來,牠們幸運地逃過買賣厄運,肩負著重要的任務,為遷地保育計劃定下良好的基礎。我們希望於將來能看見這種漂亮的龜隻在馬達加斯加的自然環境下健康地繁衍下去。」

於2011年至 2012年期間,本園已把30隻犁頭龜送往美國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英國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北英格蘭動物學協會和荷蘭鹿特丹動物園,參與國際性的保育繁殖項目。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導致世上多種物種滅絕,對自然及動物本身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您也可以循不同方法協助拯救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 不要購買野生動物
  • 拒絕進食野味或由野生動物製成的食品或藥物
  • 切勿飼養野生動物為寵物或收藏品
  • 向漁農自然護理署(電話:1823)或本園(電話:2483 7136)舉報懷疑非法販賣活動

10隻被充公的犁頭龜來到本園後立即被浸於水中以補充水份

準備運往貝爾勒龜類保育中心的10隻犁頭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