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及農業 - 農業為何重要?
農業對香港的重要性
認清挑戰 嘉道理農場培養環境的復甦力 農業為何重要? 加入改變行列 中國內地的重點項目

糧食供應安全

氣候變化必將加劇,但香港目前仍未對其影響作出準備。2017年,撇除活生食用動物後,進口食物佔香港食物供應的99%。傳統農業要把大量以石油和天然氣作原料的肥料和農藥施加到土壤中,令基本上毫無生機的土壤保持生產力。所有進口食物均需依賴其他國家食物供應穩定,也要靠平價石油來處理和運輸,因此食物價格與燃料價格、食物供應量和運輸便利與否有密切的關係。

在鮮活食物方面,2018年,本地蔬菜僅佔本地消費的1.8%;淡水魚佔4%;海鮮則佔18%。因此我們要明白,對700多萬的人口來說,「食物供應安全」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而隨著氣候改變的影響日益加劇,情況將會更為嚴峻。我們實有迫切需要,用盡各種可能的方法去提升香港的食物自足水平。在這個重要議題上,如果要維護甚至增加公眾的利益,我們必須防止現有農地繼續流失,並需採取緊急而具創意的行動來大幅擴展都市農業。透過現時採取合理、積極的行動,把食物供應安全放在‘發展’之上,我們定可減低未來幾十年的風險。

生態永續

1992年在里約熱內盧高峰會締結的《生物多樣性公約》,適用範圍於2011年5月延伸至香港。香港不少生態熱點都座落農地並非巧合,而是因為數百年來,傳統農業一直維持著生態系統的復原力。永續農業一直在香港普遍實施,而在全球範圍內亦是令社區參與自然保育的策略。《生物多樣性公約》下有多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永續農業對達成這些目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就香港而言,這些目標包括提升生物多樣性價值的認識、把這些價值與誘因融合、自然資源使用、防止自然棲息地消失、避免污染、確保在保護區設置緩衝地帶、維持生態復原力等。把都市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有系統地結合,可以為人類和環境帶來廣泛的環境、經濟和社會效益。

應對食物安全顧慮

不安全食物一直是香港市民多年來的頭號環境顧慮。2008年進行的一項本地調查顯示,受訪香港居民中,77%認為不安全食物是最重要的環境問題,90%希望政府在這方面採取行動。有機農墟、有機農場、社區農場的數目日益增加,以至近年農地改劃作發展用途的建議引來越來越多公眾抗議,正在反映香港對都市農業的需求和支持不斷增加。

大量吸納有機資源

香港與很多其他城市一樣,棄置廢物已成為嚴重問題。都市農業可以吸納大量有機資源,把城市廢物轉化為生產資源,從而改善廢物棄置的問題。香港的農地和觀賞公園若採用有機作業,可以完全利用所有以廚餘製成的堆肥。配合有效率的減廢計劃,以及都市農業和有機庭園的拓展,香港可以展示永續生活的樂趣和美態,成為21世紀的模範城市。

減少碳足跡

從食物里程的角度來說,都市農業生產的食物相對進口食物留下較少的碳足跡。因為都市農業可吸納有機廢物,全港若佈滿規模大小不一的城市農場,會有助於減少與運輸和堆填有機廢物相關的碳足跡。但我們需要比現時更多的私人食物園圃、市集園圃和農場。

城市人的整全供養

都市農業可以提供我們一切存活所需,包括清新空氣、健康食物、娛樂休閑、教育、社區歸屬感、對環境的共同責任等,因此有助於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這些存活所需是安全感、能力提升和社區建立的根源。

本地研究證明,社區農業的好處是促進跨代共融,增加主觀的幸福感。通過收集食物殘渣、製造堆肥和有機種植,都市農業讓我們在城市環境下,目睹、品嚐、嗅到和感受到大自然的強大轉化力量。

永續都市農業在全球廣泛地用於生命教育、永續教育,以及在社區內作為協調不同群體的康復計劃。

參考文獻:

  1. 「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的管理」,食物環境衞生署
  2. 香港年報2018
  3. Resources Centre on Urban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4. 漁農自然護理署
  5. DeGolyer, M.E. 2008. Hong Kong’s Silent Epidemic. Civic Exchange
  6. Cheung, M., Chan, A., Meng, S., Fong, F. and Wong, H.Y.E. 2005. Happy farming programme: an exploratory study     from an intergenerational perspective. Lingnan University (Hong Ho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