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園「野生蛇類拯救計劃」向前邁進一大步!

動物故事

我們剛開始了為期六個月、主要聚焦在大嶼山蛇類的試驗計劃。在計劃內,認可和自願參與的「蛇王」可以更快速地野放健康的本地野生蛇,地點為大嶼山郊野公園內合適的棲息地,並須遠離捕獲點和人類居住地。 這新嘗試是大進步,因現時的流程是所有獲救蛇類由警方從全港各區運送到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我們為蛇類進行健康檢查和辨識蛇種後,會野放所有健康的香港原生蛇類。 新計劃可以減少遠距離遷移蛇類,有益於動物福利,亦減低蛇類被暫存和遠距離遷移而有的壓力。同時,計劃可節省本園和警方在人力及資源的使用,更可減少使用車輛和運輸,向可持續發展邁進。

本園於1999年與香港警方及漁護署合作展開野生蛇類拯救計劃,此計劃雖然對蛇類帶來莫大好處,但亦可能令蛇類在運送往本園的長途運輸中承受很大的壓力。感謝合作夥伴警方及漁護署支持此試驗計劃。

如果試驗計劃成功,長遠目標是考慮在香港其他地區作出類似的野放安排,讓更多的蛇類不必經過長途運輸到達本園,也可以在較接近捕獲處的地點野放。

蛇類是食物網上重要的捕食者,有助於維持自然界的平衡。許多蛇以被認為是害蟲的鼠類為食,從而減少人類以不生態友善的方式捕鼠。

我們亦分享試驗計劃的簡報,讓你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