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餵飼受傷或生病的野鳥!

動物故事

Bird Poster_20210810_final

我們接到許多市民的電話,他們發現了幼鳥或受傷的野鳥。市民擔心野鳥長時間沒有進食而飢餓,在把牠送到本園拯救中心之前,先餵牠吃米飯、綠豆或麵包等食物。

 

為什麼餵飼雀鳥會有害處?

幼鳥:在大多數情況下,在地面上發現的幼鳥都沒有受傷或不是孤兒,不應將牠們移離該區域。幼鳥的父母還在附近,當人類不在時會給牠們餵食。按下此處 [連結 1-麻雀個案連結 2-暗綠繡眼鳥(相思)個案]了解如何讓健康的幼鳥脫離危險並回到父母身邊。

 

受傷或是被父母遺棄的野鳥:牠們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為牠們保暖、補充水分和讓牠們穩定下來。

消化食物需要使用身體大量的能量和資源,生病或受傷的鳥正使用牠所有的能量去維持生命。餵食牠們可能會導致「再餵食症候群」,即被餵食的鳥有機會出現體液及電解質異常,嚴重可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我們明白市民的熱心,但基於以上的情況,我們請求市民不要餵食需要被救援的野鳥。

 

你能做什麼? 
- 幫雀鳥保暖,並置於安靜及黑暗的環境,以免雀鳥因外界的刺激而出現索食行為, 造成不必要的體力消耗。

- 致電愛護動物協會 (2711 1000) 將雀鳥送到嘉道理農場,或親自將雀鳥送到嘉道理農場。雀鳥越早到達拯救中心越好。 

- 這能讓救援隊開始幫雀鳥穩定下來:為牠注射補充液,必要時給予氧氣,進行初步醫療檢查。 

-  一旦雀鳥穩定下來,我們將開始以適合該物種、年齡和身體狀況的飲食餵養。 

- 如因惡劣天氣或其他難處令你無法將雀鳥及時送到本園,請致電本園熱線2483 7200/ 6713 9881 尋求建議。 

 

請及時把雀鳥帶給我們,不要在家餵養!未經授權的人飼養本地野生鳥類不僅違法,而且根據我們的經驗,市民飼養鳥類的時間越長,就越難讓牠們康復並放回野外。

 

最後,我們要感謝各位市民在 2022 年幼鳥季節幫忙拯救野生動物 -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