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園重要里程碑: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第二萬隻野放動物

動物故事
我們剛剛野放了野生動物拯救中心自1994年成立至今的第二萬隻野放動物,牠是上年誤中老鼠膠而送到本園治療的野鳥白鶺鴒(Motacilla alba)。
白鶺鴒於上年10月30日由市民於元朗錦綉花園發現,由愛協督察將牠送來本園。白鶺鴒的右邊身體和翅膀被老鼠膠黏住,胸部皮膚亦因黏膠而脫落。經過四個半月的專業治療和休養後,白鶺鴒已經完全康復。在今年3月17日,由本園鳥類專家為牠進行環誌和量度身體後,便於合適牠的溪邊林區野放。這隻白鶺鴒是幸運的生還者,很多動物會因誤中老鼠膠而受重傷或死亡。
 
兩萬隻經本園野放的本地野生動物,有誤撞玻璃的麻雀、被市民發現的鶵鳥、誤吞捕獵鈎的瀕危物種大頭龜、誤入民居的紅脖游蛇 、以至被狗襲擊的極度瀕危物種中華穿山甲等等。很多動物來到本園時情況虛弱,本園駐院獸醫和拯救團隊為所有個案提供身體檢查和治療,並就著康復進度為部分動物提供野放訓練。只有已知來自本地並具有良好健康狀況的本土動物才會被考慮野放。
 
駐園高級獸醫Dr Alex Grioni表示:「我在嘉道理農場的拯救中心已經工作了十六年,在醫治野生動物期間遇到不少挑戰。由於野生動物醫學沒人類醫學般直接和獲得廣泛理解,所以只能靠大量資料搜集並大膽推測,偶然也要發揮探究精神。」
 
本園獸醫和動物拯救團隊會繼續為拯救、治療和野放本地野生動物而努力。
 
 
The member of public who found the glue-trapped white wagtail did the correct thing! They covered the sticky surface of the glue trap so that bird didn’t stick on it further. Also, they didn’t try to pull the bird out, put oil on the bird or cut the feathers. Photo credit: SPCA (HK)
這是白鶺鴒被送到拯救中心時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發現牠的市民做了最正確的處理方法。他將紙和紙巾舖在老鼠膠的其他黏貼部分,以防雀鳥被黏到更多部位。而且,他沒有嘗試將雀鳥拉出來,亦沒有將油塗在雀鳥身上或將羽毛剪走。這做法令雀鳥減輕很多不必要的治療。
照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The 20,000th released animal was a white wagtail - it recovered well after over four months of treatment and care at KFBG. Here it is seen singing in its enclosure. Photo credit: KFBG/ Tan Kit Sun
這隻白鶺鴒是本園第二萬隻野放動物,牠在拯救中心接受超過四個半月的治療和護理後,已經完全康復。照片中可看到牠正在籠舍中唱歌。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結山
 
Photo credit: KFBG/ Tan Kit Sun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結山
 
Photo credit: KFBG/ Tan Kit Sun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結山
 
The wagtail was carefully measured and received a unique leg-ring before it was released Photo credit: KFBG/ Tan Kit Sun
在野放前,本園鳥類專家小心地為白鶺鴒量度身體,並套上附獨立編號腳環。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陳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