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距蝦脊蘭:播種成功的種子

花言草語

長距蝦脊蘭,一個不能夠在破壞環境中生存的物種,被本園列入十種本地蘭花遷地繁殖計劃。它亦被名為粉紅蝦脊蘭。除了受棲息地破壞的影響外,更因其漂亮的葉子、美麗的粉紅色和紫色的花朵,吸引了蘭花愛好者成為其心頭好,被非法採集,現在只能在偏遠和成熟的森林中的溪流旁找到它們小量的種群。

在2016年,本園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許可,在野外採集它們的果莢,帶到本園的微繁殖實驗室進行繁殖。研究人員會小心地從果莢取出微細的種子,並播種到無菌燒瓶內的培養基上。一旦萌芽,種子就慢慢發育成幼苗。當幼苗生長到一定大小,便從燒瓶移出及種植到苗圃內。

今天,長距蝦脊蘭在我們的苗圃生長蓬勃。隨著成功繁殖此品種,它們已被種植到園內多處半自然的環境中,作為野化放歸的研究及教育用途。根據觀察,它們生長情況良好,花朵亦於今夏盛放。基於此項目的成功,我們的蘭花團隊期盼着有一天能把來自我們苗圃的長距蝦脊蘭種植到野外,增加此種在大自然復甦的機會。至於在本地蘭花遷地繁殖計劃中其餘的九個種,我們會採取近似的方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