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蛇類新種22年後曝光

華夏大地

最新一期的國際脊椎動物學期刊《Vertebrate Zoology》刊發了我們描述的一個爬行類新種:嶺南兩頭蛇Calamaria arcana,是在中國記錄到的第五種兩頭蛇。嶺南兩頭蛇是小型蛇類,模式標本全長僅303.2 mm,屬於一條雄性的亞成體。早年,本園的華南快速生物多樣性調查隊(現為嘉道理中國保育部)在多個森林保護區進行調查,2000年在廣東連州大東山採集到這個有趣的標本,當時被鑒定為尖尾兩頭蛇(Calamaria pavimentata)。隨著近年東南亞地區有更多兩頭蛇新種被發現,研究人員對此屬的物種形態、基因序列及系統發育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認識。當我們在近期再翻查這個舊標本,運用新知識,並結合了形態學及分子生物學的分析方法,才發現這個標本其實是屬於一個未被描述的新種!

嶺南兩頭蛇的模式標本影像

 

嶺南兩頭蛇的模式產地位置

 

為了一睹這個標本的原來模樣,我們翻開了辦公室裡一箱箱封塵已久的幻燈片,在光線底下一一查看,最終找到了22年前採集這個標本時拍下的珍貴影像。嶺南兩頭蛇體色為灰啡色,而腹部則為明顯的橙紅色。由於行蹤隱秘,之後二十年間都沒有牠的其它記錄,因此把這個新種命名為「arcana」,意指隱秘、神秘。而其中文名稱則以模式產地——中國五嶺以南的嶺南地區命名。

 

現在已難得一見的「真正」幻燈片

 

華南快速生物多樣性調查隊正在進行考察(左一為嶺南兩頭蛇的發現者——劉惠寧博士)

嶺南兩頭蛇目前僅記錄於其模式產地——廣東省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大東山,海拔800至900米的灌叢和次生林,估計牠也棲息於鄰近一帶的山地林中,甚至可能廣泛分布於兩廣地區。兩頭蛇屬於穴居蛇類,行蹤極為隱秘,即便是模式產地爲香港的鈍尾兩頭蛇,要在這裡發現牠也絕非易事。

鈍尾兩頭蛇Calamaria septentrionalis

原文信息:Yeung HY, Lau MWN, Yang JH (2022) A new species of Calamaria (Squamata: Colubridae) from Guangdong Province, southern China. Vertebrate Zoology, 72: 433–444.

https://doi.org/10.3897/vz.72.e8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