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守護黃嘴河燕鷗國內最後繁殖地 助其種群數量翻倍

華夏大地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及多個國內合作夥伴於今年2月至7月開展了首次針對國內面臨滅絕的鳥類黃嘴河燕鷗(Sterna aurantia)的保育項目。在各方努力下,雲南的黃嘴河燕鷗種群於繁殖季過後,從7隻增加至13隻,數量接近翻倍。

瀕臨區域性滅絕的黃嘴河燕鷗

黃嘴河燕鷗曾經廣布於東南亞以及印度次大陸各大河湖泊,但近年在很多原生地逐漸消失。雖然IUCN紅色名錄已將其列為「近危」物種,然而這一評級並未準確反映牠在東南亞的現狀。因為,紅色名錄內的全球數量,其實就是靠印度穩定的種群(超過50,000隻)支撐,而東南亞的種群正以驚人速度劇減,逐步走向區域性滅絕的厄運。最新資料顯示,緬甸、柬埔寨和尼泊爾的種群數量均不到100隻,在老撾、泰國和越南更可能已絕跡。

 

【左圖:黃嘴河燕鷗在印度的種群數量穩定,照片攝於2018】

【右圖:黃嘴河燕鷗在中國的情況瀕臨滅絕,2017年雲南西部僅錄得7隻(孫曉宏/攝)】

 

黃嘴河燕鷗是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995年出版的《雲南鳥類志》對其描述是「常見在瀾滄江、大盈江及隴川河谷的江河上空活動,往來飛翔,姿勢輕巧悠閒,少見停息」。可惜近年在中國的情況也急轉直下,僅在盈江縣的大盈江流域有零星記錄。在大盈江,2014年還錄得13隻,到2018年僅剩下5隻,情況岌岌可危。

嘉道理中國保育部主管陳輩樂博士道:「雖然黃嘴河燕鷗被列為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但卻長期缺乏關注,剩餘的種群正無聲無色地走向滅絕。因此我們必須迅速行動,希望幫助這個河流健康的指示物種化解危機。」

中國首次針對黃嘴河燕鷗的數量調查

為制定更科學更有效的保護方案,本園與德宏州林業和草原局、雲南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雲南盈江國家濕地公園、盈江觀鳥會等合作夥伴於2019年3月開展了國內首次黃嘴河燕鷗的數量調查。聯合調查隊分頭行動,同步考察大盈江、瑞麗江、南畹河、龍江水庫及猛養鄉一帶的適宜生境。

雖然聯合調查隊僅在大盈江發現7隻黃嘴河燕鷗的蹤跡,但可喜的是我們確認了3個位於河灘沙洲的繁殖巢,為種群恢復帶來一絲希望。

 

【左圖:我們全力投入了中國首次的黃嘴河燕鷗同步數量調查】

【右圖:聯合調查隊發現的其中一個繁殖巢】

 

守護中國最後的繁殖地

針對河燕鷗繁殖期間面臨的威脅,保護團隊迅速開展了各項保育措施。

措施1:確保水電站安全流量放水,水位上升不會淹沒黃嘴河燕鷗的巢

  • 通過前期調溝通瞭解的情況以及實地考察的觀察,上游水電站的不定期洩洪會短時間內大幅升高大盈江的水位,可能會淹沒黃嘴河燕鷗位於河灘沙洲的繁殖巢,對種群造成毀滅性打擊。
  • 黃嘴河燕鷗繁殖地上游水電站原定於3月底放水,以便進行維修。保護區工作人員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與上游電站聯繫,經過政府部門的多次溝通協商,順利確定了安全流量放水方案。
  • 同時,保護團隊也設置水位標記樁,監測大盈江的水位,確保水電站放水水位不會淹沒河燕鷗的巢。

 

【左圖:保護團隊設置水位標記樁,監測大盈江水位】

【右圖:黑頭、灰背,當然還有醒目黃嘴巴的黃嘴河燕鷗】

 

措施2:減少人為干擾

  • 野外考察期間為德宏州的禁漁期,但仍在繁殖點附近發現非法捕魚行為,除了對黃嘴河燕鷗的繁殖造成干擾外,亦減少食物源。相關的執法部門瞭解情況後,對繁殖位置流域的違法捕漁行為進行了幾次巡查整治行動。
  • 為了確保黃嘴河燕鷗的繁殖萬無一失,我們為這3個中國最後的繁殖巢都配備了「貼身保鏢」——聘請了3位周邊村寨的老鄉成為我們的護鳥員,對繁殖巢進行全天候守護,禁止任何干擾。3位護鳥員同時也協助我們的監測工作,對繁殖期成鳥和幼鳥的行為進行觀察記錄。

【社區護鳥員岳大哥正監測黃嘴河燕鷗】

 

措施3:減低生畜及野生動物干擾

  • 3個黃嘴河燕鷗巢中的2個位於水中沙洲,陸生動物較難接近。但剩下一巢所在的沙洲與陸地相連,極易受到野狗、老鼠等捕食,同時附近村寨放養的水牛有可能踐踏鳥蛋或幼鳥,造成繁殖失敗。
  • 柬埔寨的黃嘴河燕鷗保護專案已經有了安裝護巢網的成熟經驗,他們的研究表明,合理地安裝護巢網能夠顯著提升繁殖成功率。保護團隊參考國外相關指引,並結合實地情況,立即在這個繁殖巢安裝護巢網。為求對親鳥的干擾降到最低,我們設計了行動方案,動用了大量人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安裝。
  • 我們亦動員周邊村寨領導,調動挖掘機挖斷沙洲與河岸之間的道路,進一步確保了繁殖地的安全。

【保護團隊正緊張地安裝護巢網,務求減低對繁殖巢的影響】

 

措施4:提升保護意識

  • 保護團隊在繁殖地附近以及人流量多的幾處關鍵路口豎立了大型宣傳牌,讓更多人瞭解到黃嘴河燕鷗的生存狀況和保護迫切性。
  • 我們也製作了一批黃嘴河燕鷗保育及相關法例的宣傳單張,在繁殖地附近的村寨派發。
  • 在6月和7月,保護團隊還舉辦兩場以保護盈江水鳥為題的宣教活動,希望小朋友們能在遊戲中學習,瞭解保護黃嘴河燕鷗的重要性。

 

【左圖:保護團隊對周邊村民推廣黃嘴河燕鷗保育資訊】

【右圖:保護團隊在繁殖地周邊豎立了大型宣傳牌】

 

 

【小學生全情投入參加由本園主辦、以保護大盈江水鳥為題的教育活動】

 

中國種群的新希望!

經過近兩個月的守護,3個巢的6隻小鳥都可以飛了!牠們正跟著爸媽學習捕魚技巧,為之後的獨立生活積極準備。

今年的繁殖季過後,大盈江上的黃嘴河燕鷗數量,已從7隻變成了13隻,數量接近翻倍,保護行動初步效果良好!

 

【左圖:雲南大盈江今年出生的黃嘴河燕鷗幼鳥】

【右圖:黃嘴河燕鷗幼鳥成功抓到了第一條魚!】

 

一隻小小的黃嘴河燕鷗,凝聚了各方的關注、投入和期待;從政府決策層、相關部門、眾多的觀鳥者,到社區百姓都參與其中。我們的行動引起了全球知名鳥類保育機構Oriental Bird Club的重視,資助了部分經費。我們仍會為中國黃嘴河燕鷗的種群恢復繼續努力,期待有天在更多地方看到牠輕盈靈巧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