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到果實

花言草語

黃桐是一種快速成長的本土樹種,可在猛烈陽光環境中生長。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下成長,意味著我們應可在香港大量地找到此樹種。可是無情的火災和無間斷的森林砍伐,令樹種只出現在古老的森林或風水林中。現今,它的分佈非常有限,在全港的數量不到1,000棵。

本園裡一棵長滿果實的黃桐(照片一),來自 2012年秋季時在香港郊野公園中採集的種籽,繼而成為我們園內的收藏。經本園原生樹木苗圃的悉心培育,我們於2014年把這長成的小樹苗種植在花園裡。到了今年,這棵黃桐已高達七米,並終於首次結果。結出果實是對我們排除萬難、將之悉心培育的一個肯定。隨著它的種籽散播、發芽和生長,我們期待未來數年,能在園區山坡上目睹其下一代出現。

黃桐的樹冠成為了森林層的基礎。冠層樹能為其他生長在附近的植物提供保護、遮蔭和養分,從而為健康的森林建立良好的基礎。

黃桐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樹種。過去,大自然本身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環境的聯繫是顯而易見的。人們還利用大自然產出的木材製作家具和工具。最重要的是,古老的知識代代相傳,黃桐葉片和樹皮被認為有助於緩解疼痛和瘧疾的症狀。

然而,黃桐的價值遠遠超出其重要的文化和歷史意義──它更是一棵非常漂亮的樹,特別當陽光從樹冠間灑落時。它的果期從夏末開始直到秋季,在資源有限的冬季為動物提供食物,別具生態意義。

在現代生活中,黃桐是綠化城市的理想選擇。其快速生長的特性、迷人的結構以及吸引鳥類和其他動物的能力,讓它為城市生活帶來生氣。

 

高達七米的黃桐正在結果
照片一:高達七米的黃桐正結果

黃桐的果實
照片二:黃桐的果實

果實的特寫
照片三:果實的特寫

樹上掛滿了綠色的果實
照片四:樹上掛滿了綠色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