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臨的象徵 稀有本地橡樹結果

花言草語

隨著秋天的來臨,溫度及濕度下降,樹葉變色,樹上開始結出果實。香港的秋天也許很短暫,卻足以用各種方式展現它的魅力。這個正值豐收的時節,中國各地正熱烈地慶祝秋收。而對於本園植物保育部的植物學家來說,秋季是我們為各項植物保育工作及生態恢復計劃,到野外採收種子的高峯期。

經過十年的種植,在今個秋天,我們很高興看到園內山上有兩種本地稀有的橡樹結了果實。它們分别是厚斗柯(左)和華南錐(右)。

右邊貌似毛茸茸的果實會令您想起什麼呢?對於我,它讓我回憶起美好的少年時期。隨著漫長的夏天結束,氣溫逐漸下降,我每天都期待著放學時在回家路上買一小袋新鮮的烤栗。在鍋內烘烤着的栗子散發出陣陣香氣,加上街上的燈籠和月餅的味道,構成香港秋天的街頭景色。而圖中的刺果屬於甘栗的相近種,兩者在同一時段成熟。

有關這品種和厚斗柯的描述,皆根據自香港的標本,它們只可在中國的東南部找到。雖然幾乎可以肯定這些橡樹曾經是樹林樹冠層的常見成員,但現在已甚為罕見。它們有粗大的樹體,能提供遮蔭,穩定土壤,並為松鼠、鳥類和野豬等森林動物提供食物和棲息的居所。可是,它們堅硬且耐腐的木材同時亦令它們成為砍伐者的目標。

橡樹在不同的文化中象徵著力量、道德和對知識的追求。能夠看到這些橡樹在我們的次生林中成長並結果,正是對我們努力的肯定。橡樹在今年秋天所散播的種子,為香港的森林恢復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