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形和蜂窩

動物故事

Hexagons and Honeycombs你可曾想過蜜蜂在建造蜂巢時,如何創造出完美六角形? 

凝視著野生蜂窩裡一塊完美成型的蜂巢,筆者思考這個問題,覺得務必要弄個明白。 

6 月 17 日至 23 日的播粉者周來臨,作為慶祝,筆者在此提供六角形的秘密,並提醒人們蜜蜂在自然界中的重要性。 

建築大師?

蜂巢壁一開始並非呈六角形。 蜂蠟(即產卵位置)裡每個孔或腔室由蜜蜂挖出成形之初都是呈圓管形。建造期間,蜜蜂的活動所產生之熱力會軟化蠟管,然後蠟在冷卻硬化時因熔蠟表面張力而拉成六角形。此現象遵循物理力量尋求平衡的普遍趨勢。 所以,大腦只有沙粒大小的蜜蜂,並非有意做建造大師,但論成就、團隊合作和交流能力,無疑彌補牠們對物理知識之不足! 

建成蜂巢後,蜜蜂會用蜂蜜、花蜜、花粉和幼蟲填充蜂蠟裡的六角形管道,這些對蜂群的保養、生長和擴展至關重要。 

蜜蜂對地球上的生命至關重要 

作為播粉者,蜜蜂於生態系統中各方面均發揮關鍵作用。牠們支持樹木、花卉和其他植物的生長,為無數生物提供食物和庇護所。 蜜蜂把花粉從一朵花帶到另一朵花,為野生和栽培植物授粉,使之產出種籽,確保周圍的棲息地繼續茁壯成長。

授粉對全球約250,000種開花植物至關重要,這些開花植物依靠花粉從花藥轉移到柱頭來繁殖。

名副其實,蜜蜂不但是播粉動物,還會生產蜂蜜。當然,蜂蜜是最著名和對經濟甚為重要的蜂箱產品。

蜜蜂源自何方?

蜜蜂是非洲、中東和南歐的原生動物,並非原生於美洲或東南亞。由於人類刻意將之運送,牠們被引進到世界各地的生態系統。

雖然很多地方的野生蜜蜂種群或許尚算健康,但受管理蜜蜂族群的健康卻可能受眾多因素威脅,包括喪失棲息地、殺蟲劑、病原體、捕食者、寄生蟲和氣候變化。

除了蜂蜜,蜜蜂還生產其他四種產品:蜂蠟、蜂王漿、蜂膠和毒液,所有這些產品都被人們收集並用於各種營養和藥用目的。

從經濟角度來看,蜂蠟是僅次於蜂蜜的重要蜂巢產品。追溯到古希臘和中世紀歐洲,蜂蠟仍然是一種受歡迎的產品,有著許多用途,包括製作蠟燭,以及用於皮革和木材的拋光工序;製藥工業將該物質用作粘合劑和藥物載體;蜂蠟也是化妝品中最常用的蠟材之一。

蜂王漿是蜜蜂生產的一種凝膠狀物質,用於餵養蜂后及蜜蜂幼蟲。在人類社會裡,蜂王漿經常作為膳食補充劑出售,用於治療各種身體疾病和慢性疾病。

蜂膠是蜜蜂產生的一種化合物,被認為可以對抗感染、治癒傷口等。 由於其治療特性,這也可以在保健品中找到。

蜂毒在蜂群自我防衛時透過蜂螫注射,可用作各種疾病的自然療法,從減輕炎症到治療慢性疾病。

對人類社會和大自然而言,蜜蜂最重要工作的授粉。其授粉對農業帶來的好處,估計是蜂蜜和蜂蠟總值的 10 到 20 倍。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僅在美國,蜜蜂授粉已為農作物增約150億美元的價值。

蜜蜂是優秀的播粉動物,因為牠們一生大部分時間都用於收集花粉,花粉是牠們為發育中的後代提供蛋白質的來源。當蜜蜂降落在花朵上時,其全身毛髮透過靜電力吸引花粉粒。牠們腿上的硬毛能夠如梳刷般收納花粉,或將之裝載到自己的腿或身體的嚢袋裡再帶回巢穴。

蜜蜂往往每次只能專注於一種花朵,這意味花粉透過特定蜜蜂有較大機會被轉移到相同物種的另一朵花上。許多植物需要這種花粉散佈,這稱之為異花授粉,以生產可生長發育的種籽。收集花粉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能量,很多花朵以花蜜(由植物產出的水糖混合物)吸引並獎勵蜜蜂。

蜜蜂數量減少

不幸的是,世界各地的蜜蜂數量正在下降。氣候變化導致一些花朵比平時更早或更晚開花,使蜜蜂在季節開始時的食物來源減少。蜜蜂因開發、廢棄農場和缺乏對蜜蜂友好的花卉而喪失棲境。植物和種籽經殺蟲劑處理,或者蟎蟲等有害寄生蟲,亦會導致蜜蜂族群沒落。

好消息是,人類尚有辦法幫助蜜蜂種群茁壯成長。在我們的露台、私人花園和植物園裡種植對蜜蜂友好的植物,不但能培育出健康和充滿活力的植物,還可以確保蜜蜂繼續在生態系統裡發揮關鍵作用。此外,農業工作應覆蓋存在野花的草地,這些草地也能吸引蜜蜂並幫助維持人口。

蜜蜂只是世界上數以萬計的授粉動物之一,此外還有黃蜂、蒼蠅、甲蟲、蝴蝶、飛蛾和其他蜂種。許多哺乳動物和鳥類也對自然界中這種重要的生命維持功能作出貢獻。

藉著播粉者周,讓我們思考一下與人類共享地球的其他生物。人類得以存在,都有賴牠們的日常活動發揮關鍵的功能,但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

許多動物物種在香港擔當著重要的播粉角色,例如:


照片來源:本園嘉道理中國保育部
moth july 2013 13
照片來源:Robert Ferguson

照片來源:本園嘉道理中國保育部

照片來源:本園嘉道理中國保育部

照片來源:Robert Ferguson

照片來源:Robert Ferguson

照片來源:Robert Ferguson

照片來源:本園動物保育部
照片來源:Robert Fergu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