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與野生雀鳥和諧共處

動物故事
最近於九龍某公園裡發現有一家五口的領角鴞在樹洞中棲息,引起全城關注。本園呼籲大家遵守法律,給予貓頭鷹幼鳥及其他雀鳥空間繁殖及成長。雀鳥父母也需要一個安靜和安全的環境來養育下一代,否則雀鳥受到干擾後,可能會因為感覺受威脅而放棄牠們的巢穴。我們應該努力與自然和諧相處!


(相片提供: Winson Ho)

你也可出一分力保護雀鳥:
 
  1. 從遠處靜靜觀察。(為什麼? 如果你太靠近,父母可能會因受驚而拒絕離開或飛返巢穴,無法提供食物來餵飼幼鳥。)
  2. 不要公開野生動植物的位置。 (為什麼? 這麼做可能會吸引大量的人群觀察野生動植物,並擾亂動物的日常生活。而資料落入不法份子手中,可能導致野生動物被非法捕獵。)
  3. 不要用手電筒照射或以閃光拍攝野生動物。(為什麼? 這可能會讓野生動物感到不安。貓頭鷹是夜行性的,牠們的眼睛對光線非常敏感。)
  4. 不要餵飼雀鳥。(為什麼? 如果雀鳥經常從人類手上獲得食物,牠們將不會學習自己在野外覓食求生,牠們也會太過習慣人類。野生動物進食不適當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死亡。)
  5. 如果發現有人騷擾野生動物,請致電1823,向漁護署匯報。
  6. 發現幼鳥時請不要立即將牠們從地上移離,應在旁觀察,看雀鳥父母是否在附近徘徊照顧。
     
事實上領角鴞分佈範圍廣泛,是都市裡常見的貓頭鷹之一。領角鴞不會築巢,以樹洞為居。牠身上的棕色羽毛形成保護色,跟樹皮的顏色一樣。
 
所有雀鳥及其巢或蛋在香港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香港法例第170章)。任何人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所有雀鳥及其巢或蛋,一經定罪,可罰款港幣100,000元及監禁1年。
 
 

相關文章:遇到年幼雀鳥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