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網之殤

華夏大地


墮入霧網的三趾翠鳥

你可曾試過因為太專注看櫥窗內的商品, 忽略了玻璃的存在,直接就撞上去呢?

當蝙蝠及鳥類聞到從果園傳來一陣陣成熟李子的香味, 或看到難以抗拒的橙色柿子時,同樣的事情亦會發生在它們身上。不同的是,它們不是撞上玻璃痛或暈一下, 而是墮入果農設置的霧網之中慢慢掙扎死亡。

農民與野生動物的矛盾


被霧網纏繞的蝙蝠

對於偏好以水果為食的蝙蝠和鳥類,果園就像快餐店,而成熟的穀物對食穀鳥類來說更是自助餐廳,但同時果園和稻田亦是農民的生計。眼見自己辛苦栽培呵護,快將收成上市的作物被野生鳥獸「糟蹋」,農民視蝙蝠和鳥類為敵,千方百計保護作物維護生計,也是無可厚非。

其中一種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架設霧網隔離農作物。這些網一般由竹條架起,凌空而掛,猶如排球網,但特別的是網絲十分幼細,肉眼不易察覺。當覓食的蝙蝠和鳥類朝著果樹和穀物飛去, 往往未能及時發現危險,掉到網中被纏;越掙扎就纏繞得越緊,動彈不得,最後不是餓死渴死,就是虛脫而死。


農田旁邊的網上掛著一具具蝙蝠乾屍

經過農田時,你不時會發現網上掛著一具具鳥獸的乾屍,情景恐怖,亦令人思考如何更妥善處理人類和野生動物間的衝突和矛盾。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曾經救助一隻墮入霧網的短吻果蝠。獸醫需小心翼翼地為被困的果蝠移除霧網。

與野生動物共存


在柬埔寨掉到網中被纏的黃冠啄木鳥

農民為保護莊稼與野生動物為敵,其實並不是新鮮事。我們在中國包括香港各處考察,不時見到農田邊架起霧網;在民間保護意識普遍較高的鄰國日本,甚至澳洲亦面對同樣的難題。在一些國家,農民甚至會射殺「果賊」。


嘉道理中國保育團隊正在移除在柬埔寨項目點中發現的霧網

綜合外國文獻,研究人員提議採用以下方法,防止野生動物侵害農作物:

  1. 採用固定、顏色鮮豔的鐵線/塑膠圍網覆蓋整遍農地,引起動物注意;
  2. 使用小網袋保護農作物;
  3. 在農作物噴灑有惡味、無毒性的物質;
  4. 有些蝙蝠喜歡從較高的樹取食,因此可以定期修樹,降低高度(雖然起初會降低農場生產力,但生產力會回升);
  5. 用廣播器播放受傷動物的聲音;
  6. 動物愛吃非常成熟的水果,如果提前採收水果,可以降低果園對食果動物的吸引力,亦可以減少水果在運輸過程受損;
  7. 引入低價值、非商業性、但更受動物歡迎的誘餌作物 (Decoy Crop),但在選擇植物物種之前,應了解目標動物的食性;
  8. 將果園、稻田打造成生態遊旅景點,吸引遊客觀賞野生動物,用以補償收入。
     

其中一些措施成本較高,需要投入大量勞動力,必須要提高農民或農業投資者的生態保護意識才有望實現。而這些方法在國內的成效,亦有待研究證實。中國是農業大國,希望有科研人員能專心研究出一套更生態、同時符合成本效益、農民接受的方案,造福中國農地生境的野生動物。

參考資料
Aziz SA, Olival KJ, Bumrungsri S., Richards GC, Racey PA (2016) The Conflict Between Pteropodid Bats and Fruit Growers: Species, Legislation and Mitigation. In: Voigt C., Kingston T. (eds) Bats in the Anthropocene: Conservation of Bats in a Changing World. Springer, Cham

Aziz, SA, Clements, GR, Giam, X., Forget, PM, & Campos-Arceiz, A. (2017). Coexistence and Conflict between the Island Flying fox (Pteropus hypomelanus) and Humans on Tioman Island, Peninsular Malaysia. Human ecology: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45(3), 377–389. doi:10.1007/s10745-017-9905-6

Oleksy, R., Ayady, C., Tatayah, V., Jones, C., Froidevaux, J., Racey, P., & Jones, G. (nd). The impact of the Endangered Mauritian flying fox Pteropus niger on commercial fruit farms and the efficacy of mitigation. Oryx, 1-8. doi:10.1017/S0030605318001138

Voigt, Christian & Kingston, Tigga. (2015). Bats in the Anthropocene. 10.1007/978-3-319-25220-9_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