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公廁大揭秘!

動物故事

這些是什麼動物的便便呢?

數月前,我們在本園猴子樂園附近發現了一個野生動物廁所。野生動物廁所是指動物經常排便的固定地點;這可能是出於標記領域或者安全的考慮。是次發現的動物廁所位於車路邊的路壆上,有非常多新新舊舊的糞便。這些糞便大小相若、裡面有很多動物毛髮;顯示此處應是食肉動物常用的公廁。那麼,到底是什麼動物在此排便呢?我們在4至6月份期間在此安放了紅外相機,以一探究竟。

哇,公廁非常繁忙!

在短短調查時間,我們的紅外相機總共記錄到有5種哺乳類動物來過呢個動物公廁,包括有豹貓(24次)、果子狸(4次)、流浪貓(2次)、獼猴(2次)和鼬獾(1次);但被鏡頭捕捉到有排便行為的就只有豹貓。更驚喜的是,透過牠們身體獨特的花紋,我們可以識別出至少有2隻豹貓經常在此排便。

此外,我們亦發現這些公廁「訪客」,都會在此逗留一小段時間,而且用鼻去不斷聞這堆糞便。一般而言,動物喜歡選擇視野開闊的位置作為固定排便場所,以便偵測周圍潛在的威脅。如豹貓和靈貓類,牠們喜歡在行山徑路口的石頭上排便,這樣可以看清四周的環境。因此,動物的公廁位置並不是隨便選擇的!

豹貓

 

果子狸

 

流浪貓

 

獼猴

 

鼬獾

 

去廁所「聊天」!

與人類一樣,不少動物都會有固定的排便地點,不會到處排便。但同我們出於健康和私隱的原因而建造公廁所不同,動物去廁所是為了進行社交!牠們會利用糞便去進行交流:例如雌性會牠們是否出於發情期;雄性則在此標記領域。對於某些貓科動物,公廁更是牠們的信息交流中心。我們或許並不清楚動物糞便當中所隱藏的全部信息,但我們明白何解這些動物喜歡在我們相機面前聞來聞去了!

 

備註:本園記錄有6種野生食肉哺乳類動物,你可以猜到牠們都是誰嗎?按此查看本園最新的野生動物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