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關注的香港大蹄蝠

動物故事

香港共有25種蝙蝠,佔了香港哺乳類動物物種總數的差不多一半。在簡單的分類上,蝙蝠主要分為兩大類 –食蟲性蝙蝠和果蝙。不過凡事總有例外,香港有一種食蟲性的蝙蝠(大足鼠耳蝠Myotis pilosus)同時亦會捕食魚類。然而,本園動物保育部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早前一個聯合考察,卻有令人雀躍的新發現。

去年十月初,兩個部門聯合到新界北部一座古老家塾考察,該處有約40隻大蹄蝠(Hipposideros armiger)居住。我們在滿佈蝙蝠糞便的地上看到一小束羽毛,而頭頂則有蝙蝠在屋頂橫樑上休息。我們再仔細觀察,意外發現其中一隻蝙蝠正咀嚼著另一束羽毛,隨後把羽毛掉在地上。

大蹄蝠一向被認為是食蟲性蝙蝠,其近親 — 冕蹄蝠卻被記錄到除了食蟲外,亦有其他肉食性表現(1997)。此外,根據另一項研究發現,在地中海區域,大山蝠(Nyctalus lasiopteras)會捕食夜間遷徙的候鳥(2001)。是次發現,有機會是香港及鄰近區域首次紀錄到大蹄蝠捕食脊椎類獵物,也是本港首次觀察到食鳥蝙蝠。我們隨即收集部分掉落的羽毛,並轉交本園保育遺傳實驗室作進一步物種鑑辨。首先,研究員會從羽毛中抽取脱氧核糖核酸(DNA)進行排序,得出DNA條形碼後,再與全球性的基因資料庫GenBank中紀錄的雀鳥基因序列作對比。基因分析顯示,這些羽毛屬於一種不常見的秋季過境遷移及冬候鳥 — 雙斑柳鶯 (Phylloscopus plumbeitarsus)

雙斑柳鶯平均體長為12厘米,與成年的大蹄蝠(約8-13cm)相若!其體重約9克,是大蹄蝠體重的七分之一,這相等於一個70公斤的人用口叼著10公斤的食物呢!在獵食時間,當捕捉到較大型的獵物後,大蹄蝠通常會帶回其晚間棲息地進食。

我們無法知道這隻鳥兒遇上大蹄蝠後發生了什麼事,有機會是大蹄蝠在樹間穿梭尋找獵物時,隨機地發現這隻正在睡覺的鶯。

若要作更深入的研究,可以分析蝙蝠糞便裡的DNA來確認蝙蝠有否進食雙斑柳鶯。雖然我們沒有目擊大蹄蝠捕捉雀鳥,不過其相似的近親亦有肉食行為表現,顯示我們的推測有機會確實發生。

我們希望是次的發現,能夠成為研究食物網、捕獵者與獵物之間關係、其覓食行為及蝙蝠形態結構上的適應等方面的起點。同時間,這次發現亦提醒我們應保持對身體事物的好奇心,放眼於周遭,多作觀察,或許你也會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

一隻成年的大蹄蝠在人類的建築物上棲息,牠們是香港最大型的食蟲性蝙蝠。
(Photo credit: Vance Mak)

研究員在佈滿蝙蝠糞便的地上發現一小束屬於雙斑柳鶯的綠色羽毛。
(Photo credit: Aiko Leong)

一隻大蹄蝠被發現嘴裡咬著一小束雀鳥羽毛
(Photo credit: Gary Ades)

Reference
Santana SE, Cheung E. (2016) - Go big or go fish: morphological specializations in carnivorous bats. Proc. R. Soc. B 283: 20160615. http://dx.doi.org/10.1098/rspb.2016.0615
Shi, B., Wang, Y., Gong, L. et al. (2020) Correlation of skull morphology and bite force in a bird-eating bat (Ia io; Vespertilionidae). Front Zool 17, 8. https://doi.org/10.1186/s12983-020-00354-0
Shek, C.T. (2006) - A Field Guide to the Terrestrial Mammals of Hong Kong.
Robinson, R.A. (2005) - BirdFacts: profiles of birds occurring in Britain & Ireland. BTO, Thetford http://www.bto.org/birdfacts, accessed on 01 December 2022
Pavey, C.R. and Burwell, C.J. (1997) - The diet of the diadem leaf-nosed bat Hipposideros diadema: confirmation of a morphologically-based prediction of carnivory. Journal of Zoology, 243: 295-303. https://doi.org/10.1111/j.1469-7998.1997.tb02783.x
C. Ibáñez, J. Juste, J. L. García-mudarra. et al.(2001) - Bat predation on nocturnally migrating birds. Environmental Science, Biolog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ol. 98 | No. 17. https://doi.org/10.1073/pnas.171140598
Robinson, M. & Webber, M. (1998). Observation on the diet of Myotis ricketti from Lao PDR; a piscivorous bat. Bat Res. News 39: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