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木瓜紅

花言草語

告別今年漫長而嚴峻的旱季,三月的細雨足以使種子發芽,迎接春天的開花。

今年,廣東木瓜紅搶先為本園的春天拉開序幕。廣東木瓜紅是中國的特有物種,而香港是它最南端的分佈。它被德國樹木學家約翰 · 格德 · 克魯斯曼(Johann Gerd Krüssmann)於1986年形容為「最優美的樹種」。它是一棵落葉喬木,可以長到15 米高。迷人的雪白花朵使它成為非常受歡迎的園林觀賞植物。 從3月至4月,熱愛植物的你可前往本園的生態池欣賞廣東木瓜紅的美態。

除了在野外被非法採集,它的野外數量似乎亦反映了其相對較低的種子發芽率和傳粉機會。該物種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易危物種。而在香港,該物種亦受到《林業法規》第96章的保護──禁止採集該植物的任何部分。

有人可能對它的中文名稱存有疑問,不明白為何稱為「廣東木瓜」。其實這是由於它的果實成熟時,形狀與木瓜相似,訪客可於7月至9月結果期間來一目睹其風貌。

這棵廣東木瓜紅是我們的職員早於15年前,在蘭花谷的母樹中取得種子,將之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