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瀕危馬達加斯加大頭龜 送往英國參與保育計劃

動物故事

獲救過程
2018年4月,海關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發現一名出境旅客的行李中,藏有兩隻馬達加斯加大頭龜 (Erymnochelys madagascariensis) ,並拘捕該名27歲旅客。由於活龜的四肢及軀幹遭膠紙綑綁,因此當局懷疑案件同時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龜隻被當局充公後,轉交至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照顧。在這件案件中,走私者只被判罰款港幣800元,這對瀕危物種的貿易難以產生阻嚇作用。

新的家園
2019年8月16日,本園把兩隻龜隻送往英國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牠們會成為新的圈養繁殖計劃的核心成員。此機構在馬達加斯加亦推行保育計劃,牠們更會成為此計劃的教育大使。

野外數量大減
馬達加斯加大頭龜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種,只能在當地找到,保育價值極高。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2008年評估了此物種在野外的保育狀況,將其威脅等級從「瀕危」升為「極度瀕危」,距離野外滅絕僅一步之遙。該物種數量在過去75年大跌超過八成。龜類保育基金會於2018年亦將牠們列為世界上最瀕危的25種龜種之一。牠們被大量捕獵作為食物,包括當地食用和作商業買賣,牠們亦面對馬達加斯加人口高速增長所帶來的壓力。本案更突顯出龜隻正被非法跨境走私,以供應海外寵物貿易。

走私爬行動物與馬達加斯加
這次並非本園首次接收當局充公的馬達加斯加瀕危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曾接收40隻全球最稀有陸龜犁頭龜,牠們同樣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種。此外,於2011年至2015年,我們接收了200隻當局充公的馬達加斯加輻射龜。以上兩個品種都是「極度瀕危」物種,可以看到經本港進行的野生動物貿易已加劇全球物種滅絕危機,影響相當多的不同龜種。

2006年至2015年的TRAFFIC(野生動植物貿易監測網絡)研究顯示,馬達加斯加向東亞和東南亞出口了大量《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的活標本:大多數是爬行動物、植物和兩棲動物。前三大進口國是日本(67,762個體),泰國(16,651個體)和香港(13,106個體)。

你能做什麼?
市民應注意野生動物貿易對物種的負面影響,以及香港在處理野生動物罪行方面的角色。請勿購買野生動物作為寵物,因為這會令瀕危物種買賣更猖獗。

認識一下英園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的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DurrellWildlife
https://www.durrell.org/wildlife/species-index/madagascar-side-necked-turtle/


當局發現兩隻活龜的四肢及軀幹遭膠紙綑綁(相片:香港海關)


 

經過數個月的悉心照顧,本園拯救團隊為馬達加斯加大頭龜飛往英園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作好準備(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兩隻馬達加斯加大頭龜已安全到達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而且進食良好。
(相片: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育信託Nadine Wo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