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雀鳥撞窗怎麼辦」指引

動物故事

一隻東方大葦鶯(Acrocephalus orientalis)剛撞到玻璃窗

  • 最好的辦法是輕輕撿起雀鳥,並儘快放到紙箱或容器中(最好用毛巾或紙碎鋪底以防止鳥類滑行,並且有細通風孔),將其放置在涼爽、黑暗和安靜的地方,以防過熱。
  • 如果鳥兒明顯受傷或流血,請盡快將牠送到我們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2483 7200)或撥打愛協督察熱線(2711 1000)尋求幫助。
  • 如果沒有看到明顯的受傷或流血,而雀鳥只是看起來很震驚,讓牠休息一個小時然後嘗試野放。你無需進行任何處理,只需在開放的室外空間(附近無玻璃窗、無流浪貓、不是行車或行人繁忙的位置)如公園,打開紙箱或容器,讓鳥兒自由飛走。如果一個小時後仍然無法飛行,應按上述方法讓鳥兒接受診治。

很多本土雀鳥和過境遷徙季候鳥都會因為撞到玻璃或建築物而受傷。玻璃的反射影像會令雀鳥誤以為是天空或是可穿透的,牠們在飛行時嘗試以高速飛過,結果卻誤撞玻璃。

預防雀鳥誤撞玻璃窗的方法:
https://www.kfbg.org/tc/KFBG-blog/post/Window-Strikes-by-Birds-and-What-You-Can-Do-to-Prevent-Them/

請告知香港觀鳥會以採取進一步行動:https://bit.ly/3Gt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