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內的野鳥吃什麽?

動物故事


我們盡力為中心內的雀鳥提供近似牠們在野外生境能找到的食物。影片中的大擬啄木鳥(Megalaima virens),正在採摘護理員在籠舍棲木插上的野莓。

 

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每年也接收很多不同種類的雀鳥,而每一種鳥類的營養要求也是很不同的。若欠缺合適的食物,雀鳥很容易會岀現營養不良的狀況。因此,雀鳥康復期間,拯救中心職員也會盡力地準備近似牠們在野外所進食的食物。在食物種類多樣化的野外,雀鳥能自由地按自己所需選擇食物,以攝取均衡的營養 。然而,在圈養環境下,牠們能攝取到的營養卻是完全取決於護理員所提供的食物。所以,在拯救中心內,我們必須確保每隻雀鳥都能攝取到所需的營養,以助牠們維持健康,為野放作好準備。

在我們經常接收到的野鳥中,很大部分,例如鵯類、鵲鴝等,也是雜食和果食性的。我們會為牠們的膳食加入各種水果,以滿足牠們的需要。斑鳩和麻雀這些穀食性雀鳥亦是拯救中心的常客,各類的殼物和種子便是牠們的主要食糧。

各類昆蟲亦是很多雀鳥攝取蛋白質的來源。我們每天也會為這些雀鳥提供活蟲作食糧。雀鳥在大型籠舍中捕捉昆蟲時,除了能訓練牠們的覓食能力外,亦為牠們提供了運動的好機會。

此外,我們亦會為雀鳥提供各種的肉類。除了肉食性的猛禽外,一些雜食性鳥類,例如喜鵲、烏鴉及噪鵑等,也需要覓食小型齧齒動物以攝取營養。此外,拯救中心的廚房內亦有各種魚類,以滿足大部分水鳥的魚食性需求。

It is important to provide all kinds of essential nutrients in the right amount to birds in captivity in order for them to grow healthily, especially for the hatchling and fledging birds. (Photo Credit: Helen Kwok Visual)
為確保在我們護理下的雀鳥,特別是雛鳥和幼鳥,能健康地成長,給予牠們適當和適量的營養是十分重要的。(相片:Helen Kwok Visual)

 

Food items can also be used for enrichment for animals when they are served in an imaginative way. These empty egg shells are stuffed with meat and are used as enrichment for raptors. (Photo credit: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護理員亦會發揮創意,以另類的方法為動物提供食物。圖中的蛋殼裡藏着鮮肉,能用作猛禽的豐容物。(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在拯救中心裡給予蟲食性(上圖)和穀食性雀鳥(下圖)的食物(相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鳥類營養不良的後果是可以致命的。鳥喙和爪過長、骨骼變得脆弱、羽毛蓬亂、甚至骨骼變形等,都是營養不良常見的徵狀。營養不良亦會大大影響雀鳥野放後的存活率。長遠來説,營養不良更會造成生長緩慢和身體機能衰竭,最終導致死亡。

此外,有些雀鳥有着特殊的覓食方法,並不會在圈養環境內自行進食。例如雨燕等,由於牠們在野外會透過滑翔來捕捉飛蟲,因此在圈養時並不會像其他鳥種一樣懂得從食盤中覓食。為了令這些雀鳥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拯救中心職員必須人手以針筒灌食。灌食方法不當有機會造成窒息或喙部折斷,因此是必須由專業的護理人員進行。

我們致力為拯救中心的動物提供多樣性的食物和合適的餵食環境,以滿足牠們的需要。相反,一般市民則難以在家提供同等的資源給予受傷的野生動物。市民不應自行嘗試餵食傷鳥,因很多野生動物受《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野生動物拯救工作亦必須擁有當局發出的牌照。所以,遇到傷病野生動物時,請務必聯絡合法機構處理。

若你發現受傷的野生雀鳥,請即時聯絡愛護動物協會 2711 1000、 漁農自然護理署1823或本園。在救援人員到達前,請勿嘗試餵食傷鳥。儘管雀鳥可能願意食用你所提供的食物,但若該雀鳥正處於缺水的狀況或所提供的食物不合適,牠們很大機會會未能消化食物,並可能引致死亡。此外含有人工添加劑、調味料和高糖份的食物,例如麵包碎和蛋糕,更是絕不適合任何雀鳥食用。請謹記,野生動物的拯救和康復工作是需要專業人員和知識的配合,請務必把受傷野生動物送到合法和認可的拯救機構。

Some species of birds such as house swifts (Apus nipalensis) have special foraging methods and do not eat from a dish. These species of birds need to be hand fed carefully by trained animal keepers during rehabilitation and on release they are place vertically as in the photograph so that they are able to take flight easier (Photo credit: Walter Ma)

一些品種,例如小白腰雨燕(Apus nipalensis),是依靠獨特的覓食方法進食。牠們在康復期間,人工飼養環境下並不會自行進食,需要由專業的護理員灌食。野放時,護理員會把牠們放到如相片中的垂直的表面上,以助牠們起飛。(相片:Walter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