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樸考察日記(三)

華夏大地

轉眼間,我們在柬埔寨桔井省開展工作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這是我們首次在經濟特許地(Economic Land Concession)開展的項目,通過生態友好的發展模式保育當地生物多樣性。約130平方公里、擁有多元化生境的項目點不時為我們送上驚喜。目前為止,我們記錄了243種雀鳥,超過柬埔寨所有記錄鳥種的三分之一 ,可媲美鄰近的克賽馬野生動物保護區 (Keo Seima Wildlife Sanctuary) 。

跟大家分享其中一些明星物種和生態系統!

綠孔雀(Pavo muticus)

綠孔雀常常光臨我們在野外設置的紅外線相機監測點

綠孔雀是這裡無可爭議的大明星。分佈於中南半島的牠,曾經在上世紀20年代被認為是“最常見的鳥”。但由於打獵嚴重,種群數量大幅減少,現已被IUCN紅色​​名錄評級為“瀕危”,而在我國的種群亦正受到嚴重的威脅(Kong et al. 2018),與廣佈於印度次大陸、常見於動物園的藍孔雀的命運截然不同。

目前,柬埔寨擁有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綠孔雀種群。我們的項目點位於的東部平原(Eastern Plains),就屬於其中一個綠孔雀的”要塞”。綠孔雀在這裡十分常見,在落葉龍腦香林與半常綠闊葉林都能找到牠的踪影。

用手機拍攝的14隻綠孔雀,絕對會讓不少觀鳥者眼紅

落葉龍腦香林

柬埔寨仍保留著廣闊的落葉龍腦香林(Deciduous Dipterocarp Forest),這種枝葉疏落的獨特生境除了是大型哺乳動物的天堂,也是不少特有鳥種的理想棲息地。小隼、啄木鳥、鸚鵡、鵑鵙等都是這裡常見的原居民。

枝葉疏落的落葉龍腦香林

紅腿小隼 (Microhierax caerulescens) 是項目點的常見鳥,在中國只有云南省盈江有穩定種群

大灰啄木鳥(Mulleripicus pulverulentus)是全球體型最大啄木鳥,堪稱啄木鳥中的轟炸機

黑頭綠啄木鳥(Picus erythropygius) 是落葉龍腦香林的特有種

半常綠闊葉林

半常綠闊葉林的植物種類較豐富。早上,我們在一棵正在結果的大榕樹下守著,在短短一小時內已看到不同的犀鳥、擬啄木鳥和鵯前來吃早餐。

結滿果實的榕樹

覓食中的黑冠黃鵯(Pycnonotus flaviventris)

綠擬啄木鳥(Psilopogon lineatus)是一種比較平易近人的擬啄木鳥,常停棲於沒有遮蔽的枝幹上

冠斑犀鳥(Anthracoceros albirostris),通常一對或成群於樹頂出沒

生態水庫

合作方聽取我們的建議後,採用生態友好的方式來設計和建造水庫。 隨著幾處生態水庫的落成,周邊的幾片人工濕地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水鳥來此安家。 常見的物種有白鷺、黑水雞、水雉、鉗嘴鸛等。 我們亦曾目睹超過百隻栗樹鴨在水庫上空飛翔。

其中一處生態水庫,保留了大面積的濕地

成群的栗樹鴨(Dendrocygna javanica)很快就在新落成的生態水庫安家

草地及農地

項目點主要種植的經濟作物為香蕉和胡椒,在我們的建議下,合作方劃出一塊生態稻田。我們就在那裡記錄到過百隻遷徙過境的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 別看牠外貌平平,因為近年種群告急,被IUCN紅色名錄評級為「極危」,離滅絕僅一步之遙。 這塊稻田用鳥類友好的方式種植,作為這些遷徙鳥類的能量補充站。

黃胸鵐,又名禾花雀(Emberiza aureola),在短短13年間由”無危"被食”至"極危”

在多次考察過程中,我們亦記錄到另外兩種鵐──小鵐(Emberiza pusilla)和黑頭鵐(Emberiza melanocephala)。 後來查閱文獻,發現這兩種在中國甚為常見的鳥竟是柬埔寨新紀錄(Chan & Li 2017)   !

金黃色的稻田,為過境鳥類提供”自助餐”

希望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能夠在這個國家急速發展的浪潮中守住一塊寧靜的土地。

作者:鄭璽、李敬華 (中國保育部自然保育主任)

參考文獻

Chan, B.P.L. & Li, F. (2017) Significant records of three bunting species from Cambodia, including a first country record. BirdingASIA 28, 54–55.

Kong, D., Wu, F., Shan, P., Gao, J., Yan, D., Luo, W. & Yang, X. (2018) Status and distribution changes of the endangered Green Peafowl (Pavo muticus) in China over the past three decades. Avian Research, 0–9.

Nuttall, M., Nut, M., Ung, V. & O’Kelly, H. (2016) The first abundance estimates for the endangered Green Peafowl Pavo muticus in Cambodia: identification of a globally important site for conservation. 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27, 127–139.

The Cambodia Bird Guide Association (2019) Birds of Cambodia. Lynx Edic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