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保育地點
雲南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銅壁關熱帶雨林

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雲南西南邊陲,是伊洛瓦底江在中國境內唯一的熱帶區域,擁有中國面積最大的龍腦香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極其豐富。銅壁關也是中國已知唯一有雙角犀鳥、花冠皺盔犀鳥和大灰啄木鳥繁殖的地方。本園中國保育部(KCC)亦在當地發現多個科學新種,如:盈江棱鼻樹蛙、紫棕掌突蟾、盈江掌突蟾及盈江兩頭蛇 。而附近的那邦濕地一直是國內外觀鳥者心中的一塊寶地,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觀鳥點之一。但周邊少數民族的生活模式對森林資源的依賴程度較高,加上相鄰的緬甸林區近年破壞嚴重,整個區域的生態系統正在逐漸退化。

KCC正與銅壁關合作,積極推動周邊社區參與保育,凝聚社群力量,以更好地保護當地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其中KCC建議當地人建立社區保護地,將保護地打造成生態研究及旅遊的基地,設立堆肥廁所和生態農業系統等環保設施,以繼續保育天然林。另外, KCC也跟政府合作協助成立了那邦觀鳥協會,協會成員恢復種植水稻和玉米作為鳥類的補充食源,保留集體林及加強巡護以保護鳥類棲息地,更搭建鳥類觀測點讓觀鳥者有更好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