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2024 國際生態講座 | 原住民的世界:從北極到亞馬遜 對世界的共同歸屬感-安尼頓.克熱內克
嘉道理地球項目 主頁
2024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2023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2022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簡介

在所有曾經遭受殖民統治的大洲中,若有原住民族能夠存活至21世紀並延續至今,他們對環境的歸屬感已超越了國界的限制。如今,一份國際宣言談及到原住民的權利,其中包括保護他們的文化、知識等基本權益。原住民的宇宙觀理論將人類視為大地的一分子,視地球為一個整體的生命體系。這種宇宙觀啟發了他們如何與地球互動和連結,並影響了他們的居住和生存方式。現今,美洲地區存在著數百個原住民族群,他們仍然保留著這種宇宙觀、多元的傳統及本土智慧。

這場講座由巴西機構Selvagem的原住民代表安尼頓主講。Selvagem帶公眾認識原住民智慧中的科學、藝術和傳統文化等多元範疇,以凸顯地球神秘、壯麗、富生命力的一面。

我們建議您事先觀看講者安尼頓所撰寫並旁白的短片,這將讓您以更開放的心態參加於4月30日舉行的講座。附有英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92ernZsKk

講者
安尼頓.克熱內克(Ailton Krenak)

安尼頓是一位思想家、環境關注者,同時也是原住民智慧的主要提倡者之一。他與Dantes Editora合作創立了「Selvagem」,致力於研究生命循環。作為原住民權利的捍衛者,他在巴西1988年的憲法中,協助確保原住民領土權利獲得承認。目前,他與家人居於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杜塞河畔的一個村落(Krenak)。

他是以下幾本書的作者:

Ideias para Adiar o fim do mundo [Ideas to Postpone the End of the World] (Companhia das Letras, 2019)
O amanhã não está à venda [Tomorrow is Not for Sale] (Companhia das Letras, 2020)
A vida não é útil [Life Is Not Useful] (Companhia das Letras, 2020)
Futuro ancestral [Ancestral Future] (Companhia das Letras, 2022)
Um rio um pássaro [A River a Bird] (Dantes Editora, 2023)

Ailton Krenak

主持人
 

茱莉安娜.施奈德(Juliana Schneider)

在過去十年間,茱莉安娜與舒馬克學院 (Schumacher College) 有着深厚的淵源。她是舒馬克學院整全科學碩士,並曾為校內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協導員,例如史提芬.哈定(Stephan Harding)、大衛.亞伯蘭(David Abram)、紈妲娜.希瓦(Vandana Shiva)及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等。2013 年,她在巴西創立了一間教育機構,​​試驗以參與度更高的模式去組職機構。除了管理機構以外,她還為不同背景的團體提供指導,協助他們了解整全思維模式。她現時在巴西以及世界各地參與不同的教育倡議活動,擔當協導、諮詢和教學的角色。目前,她以研究員的身份於舒馬克學院修讀博士研究學位。她也是一位作家,有一本以葡萄牙語出版的短篇小說集,並在不同的選集中發表了一些詩歌。

 

茱莉安娜.施奈德(Juliana Schneider)

日期及時間
2024年4月30日(二), 香港時間下午7時30分至9時正

形式
Zoom

語言
葡萄牙語(設有英語即時傳譯)

費用
自選捐款金額

報名
於4月30日下午7時或之前遞交網上申請

注意
● 在完成報名後,閣下將會收到自動發出的確認電郵,電郵中將附上 Zoom 連結
● 請於活動開始前,預先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下載並安裝 Zoom 應用程式
● 如活動取消,我們將另行通知參加者

查詢
請電郵至 jamie.ngai@kfbg.org 與教育部魏小姐(Jamie)聯絡


關於嘉道理地球項目
Kadoorie Earth Programme(KEP)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