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嘉道理地球項目(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2023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我們就是大自然」

簡介

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我們的願景是與自然和諧共處,透過推廣與自然接觸,令大眾欣賞自然的美及所藴含的智慧。我們希望盡己所能,為營造一個人類與萬物互相尊重,而且可持續發展的世界作出貢獻。

透過結合本園的願景與一直以來的保育及教育工作,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網上講座,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分享他們對大自然想法和見解。我們相信,如能匯集不同與大自然相處的經驗和觀點,就可以找到重新尋找新的路向,重新發掘我們在自然中的所擔當的角色。

作為Kadoorie Earth Programme的一部分,2023年地球講座系列將會帶你踏上一趟發現和了解本年講座系列主題-「我們就是自然」的旅程:感受到土壤和種子的力量,學習植物與動物世界的智慧,以及反思我們如何採取行動以改變自己和世界。希望你能加入我們,培養出以生態為中心的世界觀!

 

 


----接觸土壤
 Touching the Soil

「過去一週,我們接觸土壤多少次?」印度環保主義者和作家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問道:「我們拿起手機的次數又有多少呢?」

在本年的地球日(4月22日,星期六),薩提斯・庫瑪將為本年的講座系列揭開序幕。他希望提醒我們,即使生活繁忙,也不要忘記我們與土壤及生命網絡都是緊密相連的。

接着將會由印度社會活動家及哲學家紈妲娜·希瓦(Vandana Shiva)博士主講。在講座中,她將會啟導我們應怎樣去感受種子的力量,讓我們了解到種子是生命網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土壤:生命之源」- 薩提斯・庫瑪(Satish Kumar

沒有土壤,就不能種出食物;而沒有食物,便不會有任何生命、樹木及森林。土壤代表着地球上生命。今日,以人為本中心的世界觀、乃至我們的教育、科學及科技研究中,都普遍將土壤描述為泥土,是骯髒不潔的。但其實剛好相反,土壤是萬物生命之源。

現在,我們總是對地球任意妄為。人類活動引起了氣候變化及全球暖化,污染地球土壤,砍伐雨林,及通過基因改造工程來改變種子的自然本質,如此種種,都尤如對大自然宣戰!人類如此破壞自然,是因為誤以為人與大自然是毫無關係的。我們要放棄事不關己的想法,重新認識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是大自然一分子,身處土壤所維繫著的健康生命之網內。我們其實就是大自然,所以我們怎樣對待大自然,就等同於怎樣對待自己。

日期: 2023年4月22日 (六),世界地球日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我們是種子,是土壤,是莎克蒂(Shakti)創造力的見證」- 紈妲娜·希瓦博士(Dr. Vandana Shiva

我們就是生命的種子,是富生命力的土壤,是印度創造女神莎克蒂創造力的見證。

地球是一個富有創造力、會自我調整,並不斷進化的活體,而地球每一部分都擁有相同特質。我們是地球的一部分,亦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與大自然並不分離。而大自然不是毫無生氣,僅僅是被用於提取工業原料。人類並不比其他生物優越,因為大家都是地球大家族的一份子,而生命的本質、多元及慈悲心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當播下愛的種子的同時,也在建立我們的理想未來。

日期:2023年5月31日(三)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半
詳情: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深化我們與「不只是人類的世界」的聯繫 Deepening Our Connection to the More-Than-Human World

如果我們目前的大部分問題源於分離的世界觀,認為「我」與其他人及大自然割離,那麼我們該如何修補這份分歧?在這個時代,新式科學提倡天地萬物都是互相依存的,地球是一個有生命的活體,而地球內一切的存在都是與其相關-從樹木、蚯蚓到人類。就讓我們更深入地欣賞「不只是人類的世界」的智慧,從而治療因「分離」、「割離」而出現的傷口。

 

你可以按此下載以上海報。

 

身體與呼吸大地之間的感官生態學- 大衛.亞伯蘭(David Abram)

是場講座,大衛·阿伯蘭博士將與我們探討感知生態學,讓我們思考自己的感官(視覺、聽覺、觸覺)如何與周遭生態系統緊密結合,並深入研究語言帶來的生態影響:我們說話的方式能夠抑制或增加我們感官和感性領域之間的互動。您將有機會聆聽到大衛分享以魔術師身份週遊列國的經歷,以及與東南亞、美洲與土著共同生活和學習的體驗。

日期:2023年7月15日(六)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1時30分至3時正
詳情: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與『不只是人類』的世界共存共創」- 唵.珊利莎

OM 將在此講座分享她探索與自然之間深刻的聯繫,當中獲得的見解和靈感,並與我們一同回顧自己的旅程,探索人類與「不只是人類」世界之間的深層連結。接下來,她會講解各種自然元素及非物質性的「微妙領域」(subtle realms) 與人類的連繫,例如意識、能量場及直覺智慧(intuitive intelligence)。
 
此外,她還會分享她所創辦的蓋婭學校(Gaia Ashram)如何以包含人類及萬物的社區共存共創為基礎,設計文化及教育活動。是次講座還包括了與自然連結的實用提示和生活方針,教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連繫自然。

日期:2023年9月7日(四)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從分離的世界觀中轉化 From Separation to Transformation

隨著更深入理解到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理所當然要為與萬物共享的寶貴世界負責。我們需要擺脫人與人之間是沒關連的想法,改變每人都是獨立個體及力量有限的錯覺,並思考我們在「生命網絡」中應所扮演怎樣的角色。



在這次演講中,馬尼.杰恩將與我們探討怎樣重新愛上自然,並將我們的活力轉化我們目前所身處的生活系統。他將分享有關從「暮氣沉沉」(Deadlihood)的職業和生活態度轉變為「充滿活力」(Alivelihoods)的想法和故事。這些「充滿活力」的職業將再次喚醒我們最深處的自我、為社區和生態系統注入生命力。我們如何使我們的工作變得神聖?如何重新想像教育﹑找回本土特質﹑並重建「禮物經濟」 (gift culture)?

馬尼.杰恩將分享他在Ecoversities Alliance、Swaraj University和Complexity University工作中的實際經驗。 

日期:2023年12月14日(四)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7時30分至9時正
詳情: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嘉道理地球項目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者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全新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嘉道理地球項目 主頁

2022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3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4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2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 2023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 2024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