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世界烏龜日

top-banner-2

引言

每年5月23日,世界各地都會慶祝世界烏龜日,也讓我們反思所有龜類,不論是淡水龜、陸龜或海龜目前的處境。在這天,除了要介紹龜類驚人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外,還要讓公眾進一步了解龜類在地球上的價值及牠們所面臨的威脅。

水龜也好,陸龜也好,都有助維持自然生態平衡,在地球上有其重要角色。龜類在地球已經存活超過200多萬年,比蛇、鱷魚、短吻鱷更早在地球上出現。可惜的是,許多龜類物種正處於滅絕的邊緣。牠們生活在世界各地不同的環境和棲息地中,我們都可出一份力,扭轉牠們正面對的厄運。

香港也有獨特的原生龜類物種,我們會在其他文章介紹這些引人入勝的本土爬蟲類動物。

世界烏龜日是世界性的活動,全球各地都會以不同的形式慶祝。關心龜類的人更會舉辦各類型的活動來宣揚保護龜類的訊息。舉例說,在校園宣揚保育龜類訊息也是相當重要的,當年輕人意識到許多龜類物種正面臨威脅,他們就會欣賞並守護這些別具特色的爬蟲類動物。

我們應該怎樣慶祝世界烏龜日?

    • 向家人及學校的師友推廣保護龜類的訊息
    • 利用社交媒體引起更廣泛的關注
    • 進一步認識龜類及其他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動物。您關心牠們,其實已經是一種保護
    • 向認可的組織捐款
    • 了解哪些人類活動會引起全球暖化,進而對陸龜和水龜都造成傷害。我們需要避免進行這些活動
    • 減少使用塑膠產品。如必須使用,請選用生物可降解的產品,從而減低對海洋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
    • 您可與朋友一起組織清潔香港海灘的活動,減少海洋污染
    • 適當的廢物處理,能大大減低海洋和河流污染
    • 拒絕購買任何以龜類製成的產品

趁着這個特殊的日子,讓我們攜手拯救這些標誌性物種!

 

 

龜類保育研究文章

年屆190歲的Jonathan是世上最年長的陸龜(相片來源:英國衛報)

 


保育研究:挑戰傳統衰老進化理論的水龜及陸龜開創性研究

繼續閱讀...

萬懷德
執行董事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2001 年龜類危機

在2001年,本園主導的龜類拯救行動,是「亞洲龜類危機」(Asian Turtle Crisis)一詞的來源,這也是本園一項意義重大的成就。

今天是世界烏龜日,我們重提這件值得引以為傲的舊事,是希望藉此機會向二十二年前參與拯救行動的人士致謝。這些水龜及陸龜原被送往華南及東南亞的野味市場,這次事件促使多國政府在這二十年間加強堵截龜類非法貿易。可惜的是,到了今天,這些物種仍然被非法販賣,只是牠們不再被當作「野味」,而是作為富有異國情調的寵物出售。

在這次拯救行動,除了動員了本園各部門的同事分工合作,為龜類準備好居所及安排餵飼工作,還得到來自香港和海外的義工、龜類專家和獸醫的協助。負責運送的貨車裝滿了載著龜類的發泡膠箱和木箱,當貨車駛進本園時,我們大多數人都意識到要搬運和照顧近8,000隻亞洲龜類是相當艱巨的,甚至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更甚的是,香港當時是冬季,而大部分的龜類都是來自馬來西亞熱帶地區,增加了處理的難度。

儘管如此,我們成功將所有龜安置在籠舎,為牠們提供食水;部份不能適應寒冷天氣的,則為牠們提供保溫設備。及後,我們逐一確認所有龜隻的物種身分,並聯絡海外專家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專家組,當我們安頓好這些不幸的動物,就會為牠們尋找合適的新居所。在這批龜類中,有十二個屬於「瀕危」龜種,五個馬來西亞河龜龜種屬於「極度瀕危」。最終,約有五千隻龜被送到海外的繁殖中心,部份龜隻至今仍然健在,而且在過去二十年間繁殖了未知數量的後代。

(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 (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
2001年拯救行動中獲救龜隻被送往全球各地的情況

 

龜類保育工作影片

透過以下三條影片,可以讓您進一步了解本園的龜類保育工作。本園與漁護署合作的金錢龜保育計劃,對保護這瀕危物種至關重要。金錢龜是中國標誌性的龜種,可惜因濫捕而瀕臨野外滅絕。幸好,本園的專家正盡一切努力防止金錢龜絕種,讓未來香港的巿民仍有機會親眼看到這特別的龜種。

金錢龜寶寶

紀錄片《雲端花園》中有關本園龜類拯救及保育的片段

大頭龜放歸野外

 

瀕危的本地原生龜

香港共有五種原生龜種,全都是極為稀有,可惜遭人盜獵作寵物貿易或用於培養繁殖。

在這五種龜種中,最具標誌性的,有在中國源遠流長歷史中被視為文化象徵的金錢龜,還有保持史前動物長相的大頭龜。牠們曾經廣泛分佈在香港的山澗溪流中,但經過多年來大規模非法偷獵,野生種群數目已經大幅銳減。公眾最熟悉的龜種可能是紅耳龜,大家都可會在巿區的水池中,也會在水塘中見到,但紅耳龜其實是從美洲引入的外來種,也被視為入侵物種。

眼斑水龜 (Sacalia bealei)

烏龜 (Mauremys reevesii) 中華鱉 (Pelodiscus sinensis)
_MG_4724  
大頭龜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金錢龜 (Cuora trifasciata)  

獲救龜類在嘉道理的一天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不時會接收到政府部門充公的非本地爬行動物,這些動物到來香港主要是因為寵物貿易走私,也有部分可能會轉口到東南亞其他地區。

多年來,本園一直協助港府為這些動物尋找長期居所,然而這絕非易事。首先,海外的保育中心或未有能力照顧牠們,又或者沒有足夠的圈養空間引入更多的爬行動物。

當海外的安置行動陷入樽頸時,本園亦會暫為照顧牠們,並安頓在「生物教育展覽」,直到為牠們找到合適的新家園。有時,我們只會安排單一物種入住,也會讓不同的物種住在一起。在牠們客居本園的同時,借助牠們作為教材,讓公眾了解該物種所遭遇的困境以及任何與保育相關物種有關的知識。

當不同物種的爬行動物住在一起時,經常做出一些有趣的互動行為。大家可以從以下照片和影片看到牠們在「生物教育展覽」的生活點滴。

水巨蜥走到幅射龜身旁,不過牠對幅射龜的素食餐不感興趣。

獲救的巨蜥與其他龜類一同住在本園寬敝的圈養空間。

來認識水巨蜥和牠的朋友黑池龜。

眼鏡凱門鱷將下巴放在亞洲巨龜的背上。

眼鏡凱門鱷與亞洲巨龜一同住在本園寬敝的圈養空間。

亞洲巨龜爬到眼鏡凱門鱷背上悠閒地休息。

 

兒童天地

想要了解多點這稀有、具標誌性的金錢龜?我們寓學習於遊戲吧。
一起製作簡單的紙工藝來認識這特別而且象徵福運的龜!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