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歷史
賀理士嘉道理爵士
關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使命、願景、價值 保育工作位置 歷史 架構 部門 本園其他工作 聯絡我們

賀理士嘉道理爵士是嘉道理家族中的真「農夫」,也是最先想到要成立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的人。他的積極努力,令嘉道理農業輔助會得以誕生並取得成功。賀理士早年在上海已非常熱心助人,更在1937年創辦上海猶太青年會,並負責籌組一個委員會,以照顧從中歐地區逃到上海的二萬名難民。

在上海的那段歲月讓賀理士爵士認識到,要給貧苦大眾帶來真正的幸福,便要與他們建立起伙伴關係,以及幫助他們自力更生。而這種幫助受助人學習有用技能的方法,更為賀理士爵士累積到非常寶貴的知識和經驗,讓他來到香港後可以用來幫助內地移民,甚至替他們想出各種實用的方法來解決難題。

賀理士爵士和兄長羅蘭士勳爵於1951年創立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為日後建立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奠下基礎。1989年,賀理士爵士獲頒爵位,以表揚他一直努力協助居港尼泊爾裔啹喀兵適應退役後的平民生活。


賀理士嘉道理爵士銅像

為紀念賀理士爵士所作出的貢獻,本園特別為他豎立一座銅像。銅像於2011年5月揭幕,於廣場中歡迎每一位蒞臨本園參觀的遊客。廣場備有長凳,歡迎您與賀理士爵士稍坐一會,然後享受本園清幽的環境。

「……(賀理士爵士)畢生都在幫助別人,真是難能可貴。我敢說,受過他幫助的人肯定多不勝數,而我也是其中之一。能夠成為這個偉大傳奇的一小部分,儘管微不足道,也是莫大的光榮。」

- 羅蘭士‧哈羅芬瑟「賀理士爵士銅像」雕塑家

*羅蘭士‧哈羅芬瑟曾為約翰連儂、邱吉爾等名人鑄造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