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永續農業部

(香港,2017年1月6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很榮幸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歷史建築活化計劃,獲2016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並為該年度本港唯一獲獎文物保育項目。

今日於綠匯學苑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頒獎典禮,有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評審委員會主席兼曼谷辦事處文化部主任楊碧幸博士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博士作主禮嘉賓。

舊大埔警署建於1899年,屬一級歷史建築。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與本園合作,藉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將該歷史建築群活化成綠匯學苑,並以綜合策略保育歷史建築、古樹及於古蹟周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鷺鳥林,以推廣永續生活,同時展示彼此尊重及尊重自然的精神。

楊碧幸博士指出綠匯學苑項目成功為曾被遺忘的舊大埔警署重新注入新生命,「舊大埔警署的保育不僅保護了歷史建築,還使建築群內外的生物多樣性變得更豐饒,非常值得讚賞。」該獎評審委員會讚揚綠匯學苑項目把「荒廢的舊大埔警署獲活化成充滿活力及讓公眾學習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項目在保留原址獨特生態系統的同時,亦彰顯了建築物所承載不同階段的文化歷史。新用途為這幢新界歷史最悠久的殖民地建築物注入新生命,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帶來一片綠洲。」

本園執行董事薄安哲先生說道:「綠匯學苑不單促進本地社區實踐永續生活,更在區域拓寬可持續發展的層面和深度。在過去一年多,我們多次邀請來自海外的學者舉行轉化工作坊,倡導及探索比以物質為重心的消費主義以外,更為可負擔、壓力較少、充實而幸福的可持續生活態度。」

本園主席麥哥利先生表示:「2015年年底綠匯學苑的開幕正是本園六十周年誌慶的開始,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更新了我們與香港政府的長期夥伴關係,繼續造福香港市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頒發的獎項為綠匯學苑第一年營運帶來圓滿的終結。」

此外,綠匯學苑榮獲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與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合辦的「環保建築大獎2016」大獎(既有建築類別:已落成項目—公用建築)及生態環境服務建設網絡特別嘉許、「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2016」優異獎、獲選入圍「2016年建築結構獎」(香港項目),綠匯學苑的素食餐廳「慧食堂」獲環境保護署「咪嘥嘢食店」計劃2015評級為金級(最高級別)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傳承惜食」計劃2016評級為鑽石級(最高級別)。

綠匯學苑於2015年8月3日開始試業,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接近75,000位訪客參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於2000年成立,旨在表揚和鼓勵私人機構和公私合作成功修復和保育區內歷史建築所付出的努力。獎項成立至今,香港共有17個項目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