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隻具保育價值走私龜隻覓得新家 由嘉道理農場出發 全數平安抵達歐洲

自然保育部

(香港 – 2022年3月14日)55隻曾被走私的龜隻,當中大部份極具保育價值,包括4隻屬全球最稀有物種之一的加拉巴哥象龜(Chelonoidis sp.,已於三月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下稱本園)送往歐洲。該批罕見龜隻中有不少由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下稱拯救中心)保管7年以上,終於順利找到四家合適的海外保育設施,得以長期安居。

是次送往歐洲保育項目的龜隻,還包括25隻三脊棱龜(Melanochelys tricarinata)、12隻馬來閉殼龜(Cuora amboinensis)、9隻黃緣閉殼龜(Cuora flavomarginata)、4隻大頭龜(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和一隻大頭草龜(Mauremys megalocephala)。牠們大多是從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獲救,有些是流浪動物,無疑是經非法進口。這些獲救的幸運兒中,大部份會進駐奧地利的龜島保育研究中心及閉殼龜保育中心,少數會加入意大利的Zoo Delle Maitine 和拉文纳野生動物園(Safari Ravenna)。

 

 KFBG finds a new home in Europe for 55 smuggled endangered turtles and tortoisesKFBG finds a new home in Europe for 55 smuggled endangered turtles and tortoises

本園職員為淡水龜和陸龜飛往歐洲這趟長途旅程作好準備,謹慎地把牠們包裹並放入特製的生物專用木箱。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是次將之收容的歐洲機構提供最好的配套,以保育這批在香港非法貿易中救出、屬不同物種的龜隻。他們能夠保障龜隻有足夠的族群,當中許多物種在野外面臨滅絕威脅。」

 

4隻加拉巴哥象龜曾經被藏在來自美國的包裹中走私,然後被香港當局沒收,於2016 年 10 月獲送往本園的拯救中心。其中一隻從 165克長到2.8公斤。加拉巴哥象龜的體重可超過227公斤,並活到100歲以上。

 

12隻瀕危的馬來閉殼龜於2010年被本港當局截獲,當時相信是經香港走私到中國內地。牠們到達本園拯救中心時健康狀況惡劣,是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殘酷處理和運送環境所致。幸運的是,經本園拯救團隊的專業照料下,這些馬來閉殼龜順利康復。在出發離港前,本園獸醫為牠們植入晶片以辨識個體。

 

A female Chinese Broad-headed Pond Turtle arrived in our Rescue Centre in July 2013.

2013 年 7 月,這隻雌性大頭草龜抵達本園的拯救中心。根據其體型估計,年齡約為 32 歲。現已加入歐洲的一個保育繁殖計劃。

 

Four Big-headed Turtles were rescued in 2016

4隻大頭龜於2016年獲救,其中2隻是被漁護署臥底職員從網上交易中沒收,另外2隻在走私過程中被查獲。

大頭龜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裡被列為極度瀕危。其野生種群在過去三代(即90 年間)數量銳減逾 90%。

 

Tricarinate Hill TurtlesChinese Box Turtles

三脊棱龜(左)和黃緣閉殼龜(右)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照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高保然

 

跨國野生動物走私是嚴重的生態罪行,把極度脆弱和數量減少的種群推向滅亡,並為牠們帶來極大痛苦。本園呼籲公眾採取行動制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不要購買外來動物作為寵物或用於其他目的。

有關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是香港唯一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簽發特別牌照的非政府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接收受困或傷病的本地野生動物,以及從非法寵物和食品貿易中充公的具保育價值的野生動物。

如欲了解更多本園的拯救工作,或有意捐款支持照顧及安置野生動物,公眾可瀏覽www.kfbg.org/tc/donation。攜手合作,防止更多物種可能步向野外滅絕。

如遇到受困動物需要救助,請致電2711 1000聯絡愛護動物協會,或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舉報涉及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

 

-- 完 --

 

傳媒如有垂詢或需安排採訪,請聯絡:

蘇曉蕾
電話:                2483 7270
電郵:                hilarysu@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