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自1994年起接收第60,000隻動物

自然保育部

(香港 – 2022年2月11日)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下稱本園)營運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下稱拯救中心)自1994年成立以來,已接收第60,000隻野生動物。儘管反映大量野生動物需人為介入拯救,有關數字也象徵著本園野生動物拯救團隊和合作伙伴的成就。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的第60,000隻動物是一隻赤腹松鼠。牠由行山人士在薄扶林水塘發現,當時松鼠爬到的行山人士的腳上,緊緊抓住像尋求保護一樣。儘管嘗試將牠放回樹上,牠仍拒絕返回野生棲息處。本園拯救團隊從松鼠的年紀判斷松鼠不知何故離開了父母,當時向路人尋求溫暖或食物。

 

到達本園時,松鼠很瘦、安靜和神情呆滯,首要的是讓牠充份喝水和保持溫暖。

 

拯救中心由成立自今接收了多種物種的動物,當中逾90%的鳥類、哺乳類及蛇類屬香港原生動物,而逾90%已接收的兩棲類和非蛇類爬行動物屬外來物種因而不能在香港被野放。在2022年1月,仍然留在本園被暫時照顧的非蛇類爬行動物中,高達98%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即屬於全球易危、瀕危或極危類別。

 

本園曾經接收4隻加拉巴哥象龜(Chelonoidis sp.),是於2016年一宗野生動物走私案中被當局發現及充公。非法寵物貿易助長了走私活動,尤其是針對此類稀有和高價值的動物物種。本園通過保管和照顧這些走私案的受害動物支持當局的執法工作,並幫助每個物種尋覓合適的國際保育項目。

 

由2017至2021期間,拯救中心的獲救動物存活率為68%。基於許多動物抵達拯救中心時其健康問題嚴重,以及野生動物罪案的持續威脅,40%至50%存活率被認為是同類拯救中心的現實目標。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很多我們接收的本地野生動物,在被拯救期間已經情況欠佳。牠們可能被捲入嚴重事故,例如撞窗或撞車。同樣地,外來動物物種在跨境走私期間經常遭受殘酷的禁閉。」獲救動物的存活機會,會因事故種類、受傷類型和到達拯救中心時的情況而異。過去 5年已接收的本地動物中,有58%成功重返野外。部分已康復但無法重返野外的獲救動物,會居住於本園的教育展示區。

 

一隻香港原生的褐漁鴞(Ketupa zeylonensis)抵達拯救中心時,翅膀受損並有視力問題,現正接受康復治療。

 

 

 

野生動物會因多種原因被送到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當中不少是人類衝突和互動的結果,或撞向人工的建築結構。動物幼崽可能會在其父母仍在附近時被途人檢走,即使行為出於善意救助,很多情況下把動物留在原處會對牠們更為有利,因為野生動物在覓食或捕獵時,本來就會留下幼崽無人看管。其他人為造成的障礙包括反光窗戶、車輛行走、廢棄漁具和俗稱「老鼠膠」的黏膠捕鼠器等,均有機會為野生動物帶來嚴重問題,令其需要營救。

本園與愛護動物協會和漁護署緊密合作,為受困動物提供第二次生存機會。是次得以達到此里程碑,務需感謝有關夥伴的良好合作和團隊精神,在拯救工作中作出努力。

 

本園拯救中心的職員全年辛勤工作,為獲救動物提供最好的照顧,包括圖中的白胸苦惡鳥(Amaurornis phoenicurus)的幼雛和果子狸(Paguma larvata),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生存和野放機會。

照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Alice Wong(左)、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Bel Li(右)

 

有關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是香港唯一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簽發特別牌照的非政府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接收失去家園、受困或受傷的本地野生動物,以及非法寵物和食品貿易下被走私而需被保育的野生動物。

 

如欲了解更多本園的拯救工作,或有意捐款支持照顧及安置野生動物,公眾可瀏覽www.kfbg.org/tc/donation。攜手合作,防止更多物種可能步向野外滅絕。

如遇到受困動物需要救助,請致電2711 1000聯絡愛護動物協會,或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舉報涉及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

 

-- 完 --

 

傳媒如有垂詢或需安排採訪,請聯絡:

蘇曉蕾小姐
電話:                2483 7270
電郵:                hilarysu@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