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農墟十周年.邁向農業新里程

永續農業部

(香港,2017年10月22日)中環農墟十周年了。2007年至今,憑藉支持有機農墟理念的農夫、市民參與,我們十年間舉行了接近500次墟期,為本土農業發展作出堅定而持久的工作。今天(1022日),我們在中環農墟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儀式,與農夫們一同慶祝。

促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瞭解,提高市民對本土農業的認識,是中環農墟一直以來的宗旨。時至今日,中環農墟已建立穩定的顧客群。由於農墟免除中介組織的高昂交易成本,所以能在香港的慣行市場環境中,為本地農民、消費者建立另外的食物消費平台。此外,農墟也是一個具生命力的食物教育中心,市民能在這裡認識本地農民生產情況。過往,不少進行本地農業研究的朋友,都會來農墟搜集第一手資訊;亦有打算另闢農墟的組織單位,會向中環農墟取經。

雖然不是風雨不改,但中環農墟總算與本土農業風雨同路。踏入十周年,作為農墟主辦單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希望籍此多謝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多年來的支持,提供理想的農墟場地及適切支援;此外,還有與我們並肩而行的義工團隊,他們的付出,讓我們能夠將不同難題一一克服。

農墟有幾多個十年?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前行。

農墟冷知識

   生產性的本地有機農業,大概始於90年代後期。這時香港欠缺本地有機蔬菜的銷售平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等關注農業的組織,都在嘗試建立新的銷售渠道,讓有機農友能分享較合理回報。農墟由於運作模式相對簡便,切合本地小農需要,因此廣受歡迎。除了中環農墟,本地還有大埔農墟、美孚有機農墟、西貢周末有機農墟等等。

 

中環農墟小資料:

成立年份:2007年

墟期:逢星期日 11am - 5pm

地點:中環天星碼頭(7號)

主辦單位:嘉道理農場暨植植物園

有機農戶數目:18

其他非農戶攤檔:5

 


中環農墟舉行簡單而隆的儀式與農夫們一同慶祝。


中環農墟為本土農夫及市民提供食物銷售平台。


陳國良伯伯在2008-2016年間,一直在中環農墟的非農戶檔位,為市民大眾繪畫Q版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