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變成雀鳥「隱形」殺手?一招解決反光陷阱

動物故事

從前,天空只是鳥類的世界,但隨著建築高樓的技術和科技不斷進步,我們的生活空間便融入了這個天空之城。仿如要掩「鳥」耳目,愈來愈多的高樓大廈都有鏡面外牆,藍天白雲的倒影成為了大樓的保護色。這對飛鳥造成重大危機,每年全球都有數以千計的雀鳥因此死亡,而這亦正在香港發生。不只鳥類,遷徙蝙蝠也因映照在大樓的星空而迷失方向。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很多因撞窗或撞鏡面而受傷的野生雀鳥(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很多因撞窗或撞鏡面而受傷的野生雀鳥
(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今年一月,一隻雄性麻鷹Milvus migrans和一隻已死亡的原鴿Columba livia被發現在佐敦33樓的露台,牠們是撞窗事故的受害者。據推測,原鴿被麻鷹追捕時誤以為陽台窗戶是逃走通道而撞向窗戶。雖然牠逃脫麻鷹的爪,卻飛進了這個隱形陷阱。一些鴿類的飛行速度可高達時速88.5公里,相當於香港高速公路上車輛的駕駛速度。可想而知,原鴿高速飛向障礙物所帶來的致命性有多高。幸運地,麻鷹在一瞬間減速,只是掉進了有玻璃圍欄的陽台。

撞窗事故的受害者 — 麻鷹和已死亡的原鴿 (照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撞窗事故的受害者 — 麻鷹和已死亡的原鴿 (照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如果窗戶設有簡便的工具來突顯其存在,就能避免這些相撞。整個棲息地的倒影令飛翔中的鳥難以辨析窗子是硬物。要提雀鳥的警覺,我們只要把影像拆散,每隔兩寸加上繩、貼紙、膠帶或鳥兒能看見的油漆即可。Acopian BirdSaver(繩子工具)和Window Alert Decals(反射紫外線貼紙)都已被廣泛應用於動物園和住宅,以減少撞窗事件。因為鳥類眼睛的特別構造,這些產品對鳥兒來說顯而易見,人類卻較難察覺。

撞窗的風險並不局限在城市,在郊區鏡面反射出樹林和天空影像,雀鳥撞窗事故亦會出現。本園收到鳥類撞傷的報告後,我們便設計和實施降低風險策略以減低事件重現的機會。接待處、藝舍、猴子樂園和米莎小屋都已加上貼紙和裝飾。我們希望示範這些防禦工具的功效,並鼓勵社區和發展商建設鳥類友善空間。如您估計或發現所在的物業有鳥類撞窗風險,並欲諮詢防撞設計的意見,請發電郵到動物保育部fauna@kfbg.org

We can make windows safe for birds by adding dot patterns and stickers to glass or using less reflective glass (Photo Credit: KFBG)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雀鳥友善設計 — 接待處(左)、猴子樂園(右上)、藝舍(右下)(照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那麼幸運的麻鷹呢?經過獸醫作健康檢查,並在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進行復康護理後,麻鷹已在觀音山重歸自然。希望,我們的環境意識和麻鷹一樣,可以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