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埔寨當巡護隊是什麼體驗?

華夏大地

應該有不少讀者已經了解到本園在柬埔寨也有開展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項目。作為柬埔寨東部生態平原區(Eastern Plains Landscape, EPL)的一部分,我們位於桔井省的項目點是眾多瀕危物種的重要家園:這裡棲息著爪哇野牛、綠孔雀、黑腿白臀葉猴、安南銀葉猴、馬來熊等珍稀熱帶物種。但令人不安的是,在過去數年的野外考察工作中,我們也發現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仍然受猖獗的盜砍盜獵活動所威脅。

為了保護當地寶貴的野生動植物,我們自2019年9月開始資助項目合作夥伴綠洲農業發展(柬埔寨)有限公司組織一支由1名保育主任和7名社區護林員組成的森林巡護隊伍,並提供必要培訓和巡護設備。巡護隊的名字,我們選擇了用柬埔寨EPL最具標誌性的物種——爪哇野牛的名字來命名: 野牛森林巡護隊(Banteng Forest Patrol Team)。

野牛森林巡護隊
▲ 野牛森林巡護隊

 

今天是「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是由國際巡護員聯盟於2007年提出,以向在前線工作的巡護員表示關注和感謝,同時紀念那些在保護工作前線受傷或犧牲的巡護員。

我整理出了一些我們野牛巡護隊的工作照片,給大家分享他們作為專職巡護員的野外工作日常。

 

多種多樣而且無處不在的森林破壞行為

雖然這裡不是自然保護區,但我們項目點也同樣存在著非法砍伐、非法盜獵、非法挖礦、被周邊村民侵佔林地等等一系列問題。一直以來,由於缺乏有效的森林保護措施,加上一些地方官員的慵腐作風,使得這些破壞森林的行為屢禁不止。

由於柬埔寨東部生態平原區整體地勢十分平坦;進行非法活動的人員可以從四面八方進入,管控非常困難。很久之前,管理人員曾採取了沿著邊界路挖深溝的措施來防止外來人員進入,然而,這項措施對於當地人來說作用並不大。因為他們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個隱蔽的位置進行填平,可以說是防不勝防。


紅色森林 ── 旱季期間無處不在的林火

在柬埔寨,每年10月到次年4月份都是旱季;在這期間,降雨十分稀少,有時候甚至一整個月都不下雨。這個時候的森林也變得十分乾燥和炎熱。當地獵人,則利用這個氣候特性,在旱季的時候用人為點火的方式去「捕獵」:在林子裡安裝好動物陷阱,然後在另外一處點火,用火將動物往陷阱方向驅趕。而旱季的火,一旦點著,便擴散得飛快,而且很難被撲滅,因為林子確實太乾了,其次是附近根本沒有水去「救火」。


雨季的折磨 ── 濕透的全身和每天都需要修理的摩托車

進入雨季,帶來的則是另外一種的「折磨」。因為幾乎每天都會下一場大雨,森林裡的土路也會變得非常泥濘和濕滑;有些低凹的位置還會有很深的積水。這給騎摩托車的巡護隊員增加了非常大的難度和辛苦。同時,這種路況對摩托車的損耗也是非常的厲害。我們的巡護經費,其實很大一筆開支就花在摩托車的日常維修上面。相信野牛巡護隊的隊員們如果去參加摩托車越野賽,估計也能榜上有名。


「簡單吃,隨意睡」的巡護生活

每天出去巡護時,巡護隊員們都會從家裡帶上一份米飯和一份小菜做午餐。吃飯的時候,大家會找個陰涼的地方聚在一起,分享大家帶來的飯菜。這裡天氣十分炎熱,小菜一般是油炸魚塊和醃制瓜菜等好下飯的菜色,畢竟巡護工作十分耗費體力。他們也經常會帶一些生的瓜菜直接吃。如果就餐地點附近剛好是在河邊或者有濕地,他們也會去水邊找一些「野菜」來吃;常見的「通心菜」就是他們常摘的野菜之一,而且他們都是直接生吃的!吃過午飯,仍然是炎熱的中午;有些巡護隊員喜歡直接躺在地上小憩一會兒,或者用手機看短片。

有時候我們會組織夜間巡護,去伏擊在夜間非法砍木的人;這種情況大家通常都會帶上吊床在森林裡面睡覺過夜。我也試過睡他們的吊床在森林過夜,比想像中要舒服,醒來後並不會腰酸背疼;而且當地的吊床還配備蚊帳,把吊床綁在開闊的地方,還能躺著仰望星空!


「能巡護、懂宣傳、會畫畫」的全能型巡護隊員

除了日常的森林巡護工作之外,巡護隊員們也需要兼顧一些其他工作,比如野外調查、紅外相機安裝、社區宣傳等等。之前我們在項目點開展的畫壁畫活動,更發掘了一些隊員的藝術天分。

 

解救野生動物篇

和全世界的森林一樣,柬埔寨的森林同樣存在嚴重的打獵現象。唯一值得慶倖的是,在我們項目點的森林裡極少聽到槍聲。可能是出於對成本的考慮,大多數獵人都是用繩套陷阱去抓動物,連獸夾都極少看到。少數獵人會在森林裡佈置電網去抓動物,而這對我們的巡護隊員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安全威脅。最近,更有巡護隊員發現當地獵人還開始玩「高科技」了:有人用藍牙喇叭播放鷓鴣的聲音來吸引獵物,然後在附近下套。

打擊盜獵活動是野牛森林巡護隊的主要任務之一,從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期間;巡護隊總共搗毀了529個動物陷阱、1150米長捕獵電網的電線、30張鳥網和50張漁網。

 

打擊違法破壞活動

大家都知道森林巡護是一份具有危險性的工作。而在柬埔寨,猖獗的違法砍木活動使得這項工作的危險性更大。2年前在不遠的蒙多基裡省,就有3名前線保護工作者在工作期間被殺害。遇害時,他們剛剛在柬埔寨─越南邊境地區追查到一個非法伐木基地;而加害他們的,就是在背後掩護這些非法勾當的武裝人員。

為此,我們合作夥伴也特意安排了配槍的警察來參與巡護隊的日常工作,以保證巡護隊員的人身安全,同時震懾違法分子。所幸的是,在我們項目點,目前尚未遇到窮凶極惡的違法分子。對於一些為了謀求生計而參與破壞森林違法行為的村民,我們會視乎違法情況靈活處理,對於初犯者一般會以教導、驅趕為主。

 

題外話:像極了數十年前的中國,柬埔寨的森林正在快速消失

柬埔寨是全球森林消失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大量合法或非法的森林砍伐行為每天都在柬埔寨各地發生。但也正是這個國家,仍然擁有被譽為「亞洲的塞倫蓋提草原」、全東南亞保存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旱生森林;是不少瀕危野生動物最後的樂土。

柬埔寨東部生態平原區遼闊的落葉龍腦香林,這裡棲息著全球種群數量過半的爪哇野牛。
▲ 柬埔寨東部生態平原區遼闊的落葉龍腦香林,這裡棲息著全球種群數量過半的爪哇野牛。

 

我們同事之間聊天經常說到,現在的柬埔寨,就像幾十年前的中國:森林資源仍然豐富,野生動物也非常多;但因為猖獗的盜獵和對森林無節制的破壞,這些寶貴的資源正在經歷快速消失的階段。而在前線努力阻擋這種高強度破壞的,都是一些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是願意付出汗水,冒著生命危險執行任務的巡護員。

如果你沒有像我一樣與巡護員們一起在前線共同工作過,你也許永遠無法感同身受:萬里之外一宗非法交易的背後,不僅伴隨著無數的槍聲和流血的動物,也有因保護森林而犧牲的巡護員留下的破碎與心碎的家庭。

今天,讓我們向每一位堅守在野生動植物保護前線的巡護員致敬。抵制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讓我們的巡護員每天都可以平安回家。

撰文:楊劍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