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園重要里程碑: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第四萬宗拯救個案

農場日誌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成立於1994年,是全港唯一一所私立動物救援中心,持有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發出的特別牌照。



拯救中心展開初期主要接收猛禽,我們更發現至接收其他物種,至今經拯救中心照顧過的動物逾100種,包括爬行類、兩棲類,哺乳類及其他鳥類。就在本年9月12日,拯救中心接收了第40, 000隻獲救動物 — 斑頭鵂鶹 (Glaucidium cuculoides) (下圖可見)。這隻貓頭鷹由漁護署在粉嶺拯救後送到本園。


斑頭鵂鶹在拯救中心接受觀察
 

斑頭鵂鶹之前帶有輕傷,大概是在飛行中遇到碰撞,幸好一直的康復進度理想。牠在野放後飛到附近的叢林,還飛向高處的棲木,彷彿不知自己曾受傷。




在本園山上的林地把斑頭鵂鶹放歸

拯救中心在這一年內非常忙碌,就在剛接收這隻貓頭鷹的兩星期後,獲救動物已經超過40,100隻。當中約有一半能成功康復及放歸野外、送往合適的海外居所或被送回原生地。
本園動物拯救隊會繼續為保育本地野生動物及拯救落入非法貿易的外來物種而努力。

我們下一個里程碑將會是接收第五萬隻動物,這應該需要五年或以上時間,或更長的時間,這亦是我們樂於見到的,意味著打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取得可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