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園新產品:波卡西

低碳貼士

在家種植愈來愈普遍,既可減少碳足印外又可美化家居,並享有新鮮蔬果或香草。而每日的廚餘亦可配合「波卡西」用作堆肥,過程簡單。波卡西 (Bokashi) 源自日語「發酵」一詞。波卡西粉由混合有效微生物 (EM)、糖及米糠發酵製成,其豐富的微生物透過發酵過程促進有機物分解。利用波卡西可有助廚餘分解,增加泥土的有益微生物,促進植物生長。

波卡西堆肥方法十分簡單,只需準備一個具密封蓋子的廚餘桶,在離箱底10厘米處加上隔篩,並在其下方加上水龍頭以收集堆肥液。密封蓋子可防止異味溢出,而隔篩則有助防止廚餘阻塞通道,方便營養豐富的堆肥液經水龍頭收集。

如何製作波卡西堆肥:
1.    切碎廚餘放入箱內,然後用波卡西粉掩蓋材料。可以每日重覆以上步驟,直至填滿堆肥箱。期間可從水龍頭採收堆肥液,加以稀釋作液肥用。
2.    廚餘在箱內發酵是一種厭氧反應,緊閉箱蓋能防止異味溢出。這方法只能把有機物分解至半成品,最後要把物料埋進泥土2-4星期,讓土壤的微生物完成分解過程,其後便可在泥土上栽種。
3.    你也可直接在田上混合波卡西粉和枯枝落葉等有機材料,然後把混合物埋在泥中待以分解。

注意:由於波卡西粉含有活體微生物,請盡快使用,使用期限為一年。



波卡西現正於本園小賣店販售,2公斤包裝售價港幣50元,1公斤包裝售價港幣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