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研究 : 突破性的龜隻研究 挑戰老化演化理論

動物故事

儘管現時人類相比祖先變得更長壽,我們仍無法擺脫老化的必然性。然而,老化這趨勢是有可能減緩。一項關於陸龜和水龜老化的新研究,揭示了相較人類和其他物種不同的老化模式。

全球最長壽的陸龜,190歲的喬納森

在一篇剛刊登於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與其他動物園和水族館提供的數據,調查了 52 種水龜和陸龜物種。研究人員發現,水龜和陸龜與人類和其他物種不同,牠們違抗一般的演化理論,並且可能會隨著環境條件的改善而降低老化速度。

由老化演化理論預測,所有生物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弱和退化(這一過程稱為衰老 senescence),並最終死亡。現在,Species360保育科學聯盟(Species360 Conservation Science Alliance) 和 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的研究人員發現,某些動物如水龜和陸龜,在生活條件改善時可能表現出較慢甚至沒有衰老的情況。

在 52 種水龜和陸龜物種中,75% 的龜種衰老速度極慢,而 80% 的衰老速度比現今人類慢。

「我們發現,動物園和水族館的生活條件比野外環境好,其中一些物種可以降低衰老速度。」此研究的合著者,同時是Species360的科學總監兼Species360保育科學聯盟的主管表示。「此外,現代動物機構在保育、教育和研究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項研究還證明了保育中心、動物園和水族館管理的資料有重要的用途,可以推進科學探索。

本園是非牟利機構Species360的成員,此機構負責維護國際圈養動物資料庫ZIMS(Zoologic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本園致力動物保育並提供高質量的動物護理,其中一環是使用到ZIMS系統儲存詳盡的獲救動物和園區動物的記錄。本園接收和照料大量水龜和陸龜,並在ZIMS系統分享相關數據,這直接幫助到此科學研究。

在本園的黃頭象龜

龜隻性成熟後會繼續生長

一些演化理論預測,生物於性成熟後會衰老,這由於個體會權衡將能量用於繁殖並將基因傳給下一代,而不用於修復其細胞和組織損傷。

這表示在達到性成熟後,個體會停止生長並開始經歷衰老,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功能逐漸退化。

理論預測,能量權衡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衰老必然會發生。事實上,這預測在幾個物種中在已獲證實,特別是哺乳類動物和鳥類。

然而,在性成熟後繼續生長的動物如水龜和陸龜,我們相信牠們具有繼續修復細胞損傷的潛力,因此我們認為牠們可減少甚至避免老化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可以忽略某些龜類和陸龜的衰老程度。這並不意味著牠們不會死亡,這只是意味著牠們的死亡風險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但死亡風險仍然大於零。簡而言之,牠們最終都會因疾病等不可避免的原因而死亡。」該研究的另一位研究人員兼Species360 保育科學聯盟首席統計分析師Dr Fernando Colchero表示。

龜隻可能不會擁有永生,但牠們有能力比幾乎所有物種長壽。本園進行多項龜隻保育工作,包括管理碩果僅存的零碎的金錢龜(亦稱三線閉殼龜)族群,而此物種在野外瀕臨滅絕、支援本地原生大頭龜的在地保育工作、和為在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充公的龜隻尋找永久家園。這些保育工作的數據,竟有助於有關長壽的研究,是我們意料之外!

本園的金錢龜幼體

此保育研究: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l7811

有關使用 ZIMS 數據的研究和其他項目的更多內容:

https://conservation.species360.org/in-the-news/ 

關於 Species360

  • Species360 是一個全球性的非牟利組織,旨在促進國際間收集、分享和分析野生動物知識方面的合作
  • Species360 維護著國際圈養動物資料庫 (ZIMS),全球 101 個國家的 1,200 多家水族館、動物園、野生動物中心、保護區、大學和政府組織信任和使用ZIMS
  • ZIMS 是世界上最全面的數據庫,包含超過 22,000 個物種的知識,增進了動物相關的資訊
  • ZIMS在水生動物、動物護理、動物行為豐富化、醫療保健、動物福利、繁殖、種群管理和保育方面,制訂最佳做法,並為全球的野生動物專家提供全球性的醫療資源
  • Species360 保育科學聯盟是由 240 個研究合作夥伴組成的國際聯盟
  • 保育科學聯盟利用 ZIMS 綜合數據的力量,並轉化為 科學資訊,作為動物福利和保育決策上的考慮因素

了解更多:www.species360.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