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修復新里程—稀有雷公青岡首次在本園上山區開花

農場日誌

雷公青岡 (Cyclobalanopsis hui) 是極之稀有的本土橡樹品種,現正在本園植樹區上有復甦的跡象。據我們所知,香港只有大概20棵成齡的雷公青岡樹,而能夠找到該樹種的地方就只有一個(八仙嶺)。我們有幸能夠在植樹區上看到10棵正在開花的樹,希望在本年底時樹上的花都能夠結果。


本園植樹區上的雷公青岡 (Cyclobalanosis hui)


雷公青岡的花朵

雷公青岡開花正是象徵著植物保育部為修復本土森林背後所付出的努力。2004年的一場山火後,我們決定年把一批雷公青岡的幼苗植在上山區的植樹區上。可惜當時幼苗並没有成功發芽。其後,經過有系統的策劃和統一的管理,再次種植在植樹區上的雷公青岡終於能夠成功生長。我們嘗試了數種不同的方法以改善士壤素質,如使用生物炭和覆蓋物。除此,我們還安装了能夠保護幼苗的圍網裝置。這些措施都是輔助幼苗生長的重要關鍵。能夠成功種植如此稀有的品種,印證了本園在植物保育路上達致的一大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