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成立60週年慶典 -「延續服務之路」

農場日誌

2016年11月30日,一眾本園職員與遠道由英國舒馬克學院而來的本園友好及合作伙伴薩提斯.庫瑪博士,共同慶祝本園成立60週年。

庫瑪博士把拯救回來並已康復的普通鵟放歸野外


當日下午,我們全體集合在廣場上,並邀請庫瑪博士把拯救回來並已康復的普通鵟(Buteo buteo)放歸野外。期間,庫瑪博士發表了一小段演說,希望大家也能釋放囚困在內心的「小鳥」,讓想像力翱翔天際。

 


其後我們一起步行至葛先生花園,參與一個由本園主席麥哥利先生(麥哥利先生是賀理士嘉道理爵士之姪孫)及庫瑪博士共同主持的植樹儀式。兩人分別種植了櫟子青岡(Cyclobalanopsis blakei) 及人面子(Dracontomelon duperreanum) 的樹苗,這兩種中緬地區的原生樹種可長高至30米,前者更是香港十分稀有的樹木,根據官方紀錄,暫時只在大埔社山發現其蹤影。

植樹活動結束後,一行數十人由葛先生花園繼續前進上山,沿途清風送爽,眾人一邊享受冬日暖陽一邊行經沁思園及彩虹亭。不久,大夥便到達米加兆屋。迎接我們的是一段悅耳悠揚的樂韻,教育部資深義工Snoopy特別到場吹奏洞簫,讓整個山頭飄盪著優美的音樂。

麥哥利先生在米加兆屋的草地上發表演說,憶述由昔日嘉道理農業輔助會(KAAA)發展至如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重要里程碑,並向60年來為本園發展貢獻良多的職員和合作伙伴致謝。

庫瑪博士引用泰戈爾的詩句,勉勵本園員工繼續促成大眾與大自然的聯繫,舉辦更多教育及保育活動


庫瑪博士亦向在場各位致辭,當中提到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詩人泰戈爾曾於1924年寄宿在嘉道理家族的大宅中,返回印度後在一棵大樹下開辦學校。另外亦分享「快樂的秘訣」其實便是將快樂傳遞予別人。庫瑪博士亦提到英文 “Human” 與 “Humus” 屬同一詞源,”Humus” 即是土壤,而人類其實是由土壤、塵土、火、水及空氣所組成。但可惜的是我們逐漸喪失想像力,對生態一無所知。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目標便是教育大眾與自然重新連繫。最後庫瑪博士以泰戈爾的詩句所結:「我睡去,夢見生活就是享樂。我醒來,發現生活就是勞碌。我身體力行後領悟到,原來勞碌中充滿快樂。」正如詩句所言,本園會繼續致力推動保育計劃,就如酵母與麵包的關係,透過舉辦更多教育及保育項目,提升大眾對愛護環境的覺察力。

青檸薑味蛋糕由綠匯學苑慧食堂團隊精心製作,公眾亦可於綠匯學苑慧食堂購買及享用青檸薑批。


演說後,全體合唱生日歌,並由嘉道理家族的後人一起吹滅由綠匯學苑慧食堂團隊精心製作的青檸薑味蛋糕上的蠟燭。其後,大家一起愉快享用蛋糕及其他同樣由慧食堂提供的低碳小食,如風乾蔬菜脆片及生可可松露等。慶祝活動隨著太陽徐徐下山而告一段落,眾職員緩慢地在夕陽餘暉下踏上歸途,在大自然中感受和諧及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