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野牛 ── 牛中的巨無霸、動物中的健美選手

華夏大地

雲南西雙版納的印度野牛是本園中國保育部一個新項目的保育對象。我們會透過幾篇文章,介紹這個獨特的物種及當地人跟野牛的奇妙關係。

***

印度野牛是一種生活在東南亞及印度次大陸森林的熱帶牛科動物。牠跟我們家養的肉牛、乳牛和水牛不同,渾身肌肉,有一雙內彎的角,四肢白色,故此又名白肢野牛或白襪子。由於偷獵及森林破壞,印度野牛正受到生存威脅,在中國僅分佈于雲南南部和西藏南部,雲南的種群只有約200頭。所以,不要以為全部的牛都平平無奇。

我們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關於印度野牛的十個小知識!

攝於泰國的一群印度野牛

1. 印度野牛是世上最高的牛科動物,成年公牛肩高可達2.2米! 連歐洲野牛(2米)和野犛牛 (2米) 都望塵莫及。

2. 公牛比母牛體型更魁梧,體重可達1噸,相當於1輛私家車,是當之無愧的巨無霸!

3. 公牛全身油黑,肌肉發達,肩峰高聳,兩角粗大, 猶如動物界的健美選手!

中國的印度野牛屬laosiensis亞種 (右上:公牛,下:母牛)

來源:Handbook of the Mammals of the World 

4. 印度野牛成群生活,可多達12頭一群。在水草豐盛的覓食點,更會結成數十隻的大群。據說,牠們晚上躺臥休息時,成體會牛頭朝外地圍圈佈陣,保護中間的小牛。

5. 跟大熊貓、雪豹和金絲猴齊名,印度野牛也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馬來西亞太平動物園的未成年野牛

6. 在炎熱的夏天,印度野牛喜歡到河裡洗澡解暑,雲南的傣族人因而稱牠為 “河霸”。 

7. 印度野牛的主要天敵是虎、豹和豺。虎的必殺技是氣絞,咬住獵物的咽喉使其窒息而死,但成年野牛的頸粗而且長有垂肉,可想而知用這樣的攻擊模式非常費勁。有些虎改為攻擊野牛的後腿,令其失去行動能力。

有遊客在印度拍攝到虎捕捉印度野牛的過程,非常驚心動魄 (影片截屏來源:YouTube)

8. 盜獵及非法貿易是野牛的最大威脅,牠的肉會被放上餐桌,部分內臟會入藥,牛角會被製成裝飾品出售。

博物館裡的印度野牛標本

9. 印度野牛生性害羞,但受到威脅時可以非常危險!早前我們在雲南西雙版納進行野牛調查,就有一個隊員與一頭公牛有過“西班牙式的親密接觸”。當時,隊員正在跟蹤一群六頭的野牛,其中一頭公牛突然來一個華麗轉身,大吼一聲,然後迎面衝來。幸好,隊員立即顯露他鬥牛勇士般的身手,在最後一刻把腰閃到一邊,避開了公牛猛烈的撞擊,只落得大腿上一塊瘀青。(隊員從小受到專業“放牛班”嚴格訓練,各位在家裡切勿模仿!)

10. 當印度野牛的生境被人類入侵,野牛和家牛生活得太近,野牛就有可能感染到家牛的傳染病。國際上有不少野牛種群受到家牛帶來的疾病感染致死的案例。

 

參考資料

  1. Don E. Wilson & DeeAnn M. Reeder (editors). 2005.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A Taxonomic and Geographic Reference (3rd e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142 pp.
  2. 楊嵐. 2011. 西雙版納的野牛. 大自然, 期號: 3, 頁碼: 36-39.
  3. 丁向東. 2003. 野牛尋蹤. 野生動物, 期號4, 頁碼: 35-36.
  4. K. Ullas Karanth. 2013. Rare Video Captures Tiger Making Its Kill.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Newsroom.
  5. Ahrestani, F. S., Iyer, S., Heitkonig, I. M. A., & Prins, H. H. T. (2009). First detailed analysis of life history traits of the Asian megaherbivore, gaur Bos gaurus. In F. S. Ahrestani (Ed.), Asian Eden - Large herbivore ecology in India (pp. 55-68). Wageningen: Wageningen University.
  6. Farshid S. Ahrestani. 2018. Bos frontalis and Bos gaurus (Artiodactyla: Bovidae). Mammalian Species 50(959), 34-50.
  7. 李純. 1984. 雲南野牛. 雲南林業期刊.
  8. Yin, F., Ma, K. & Liu, D.Z. (2015). Population status, ecology and threats of wild Gaur. Journal of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51, 504–510.
  9. Ashokkumar, M., Swaminathan, S., Nagarajan, R., & Desai, A. A. (2011). Distributio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of the Gaur (Bos Gaurus, H. Smith, 1824). Animal diversity, natural history and conservation, 1, 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