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發現蘭花以本園專家名稱命名

花言草語
A newly discovered rock-dwelling orchid native to southern Vietnam has been named after KFBG’s orchid specialist Dr. Pankaj Kumar.
 
2022年新年伊始,一種新發現的蘭花,已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蘭花專家Pankaj Kumar博士的名稱,命名為Gastrochilus pankajkumarii。
 
這種蘭花是在越南南部的原生植物,生長在長滿苔蘚的巨大花崗岩石上,可在海拔約1,800至2,000 米的潮濕原始常綠林中找到。
 
Pankaj博士曾於2013年在香港發現嘉道理盆距蘭(G. kadooriei)並對其進行描述。而今次以Pankaj命名的物種,也類似於嘉道理盆距蘭。由於他在該屬積累了相當的專業知識,是以在2021年年初收到越南植物學家的請求,協助當地的有關辨認工作,而Pankaj亦很快地確認出那是未描述的物種。後來得悉G. pankajkumarii於2022年1月6日被發表,讓他感到出乎意料。
 
 
Pankaj對該物種命名一事一無所知,更表示「我對於這樣的愛和崇敬感到非常感動,甚至可以說是讓我情緒激動。然而,這令我確實意識到應當更加努力以不辜負這一榮譽。」
 
Gastrochilus 屬的物種因其圓形的花朵而被稱為盆距蘭花。詳見此論文
 
根據物種命名的法則,任何人都不得以自己的名稱為物種命名。因此,這是對 Pankaj Kumar 博士在蘭花分類學和生態學做出重大貢獻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