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隊用創意方法令蝙蝠寶寶和媽媽團聚

動物故事

我們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每年均接收大量野生動物寶寶,有些意外從巢跌出,有些學飛時與父母失散。我們的拯救團隊會盡力為牠們提供最好的照顧,但最佳的動物寶寶照顧員必定是牠們的父母。最近我們接收了三隻蝙蝠寶寶,牠們是被一位市民於大埔發現的,發現地點剛進行了樹木修剪工作。

我們首先確定牠們都是尚未斷奶的短吻果蝠(Cynopterus sphinx)寶寶。為了使牠們有最高的野外生存機會,我們的拯救隊與動物保育部主管Dr Gary Ades 討論,他建議將寶寶歸還給蝙蝠媽媽。方法是用毛巾把蝙蝠寶寶舉起,讓牠們與蝙蝠群溝通,希望蝙蝠媽媽會聽到並接走牠們!

當晚,拯救隊職員將小蝙蝠帶到牠們被發現的地方。 播放影片來看看蝙蝠媽媽來接牠的寶寶!我們的動物拯救隊對蝙蝠如何與蝙蝠寶寶交流感到驚歎。

在出生後的幾週,短吻果蝠會依附在牠們的媽媽身上。 當媽媽尋找食物時,蝙蝠寶寶會用兩隻腳和下巴緊貼著媽媽的身體,用牙齒咬住她的乳頭。 研究發現,小蝙蝠可以從覓食過程與媽媽的互動中,認識新的食物並發現自己的喜好。 動物媽媽很厲害呢!

「遇到蝙蝠怎麼辦?」流程圖:https://bit.ly/3oMGQ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