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澳洲獸醫護士協會會議

活動報告

由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九日至四月二十二日一連三日,澳洲獸醫護士協會會議(下稱會議)於西澳洲珀斯舉行,並由動物保育部鍾佩妤代表出席,而本年的主題為『發揮你的影響力』。

這項年度活動歡迎各國獸醫護士參與,會議的宗旨為加強獸醫護士在業界內的定位。因此,這是一個良好的平台讓獸醫護士互動交流、介紹新儀器,以及建立業界專業與供應商的聯繫網絡。


會議首日(四月十九日)的活動為遊覽企鵝島

會議共有三十三位講者,當中包括一位大學教授、十八位獸醫及十四位註冊獸醫護士。所有與會者一共進行了五十六場演說及舉辦了六次工作坊。演說內容分為六大範疇,包括:外科、內科和臨床、通訊與管理、個人護理、動物行為,以及外來物種和馬科。

會議的重頭戲是遊覽企鵝島,藉旅程傳遞人類與野生動物是能夠和諧並存的訊息。
教育中心內有企鵝展出,而這裡的企鵝均是經評估後確認不適宜野放,故留在中心作教育用途。工作人員表示,當遊客在這裡看到真正的企鵝,能激發他們對野生企鵝的關注及保育,減少人為滋擾。這也是保護野生企鵝的有效方法。
 


遊客中心內的教育展覽分別展示了不同企鵝品種(左)及其生命周期(右)


保育計劃負責人正在示範研究小企鵝的日常工作,當中包括檢查人工巢穴和更新成年企鵝及其幼兒的健康狀況


為小企鵝而設的人工巢穴

是次會議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不同國家的獸醫護士互相交流學習、吸引經驗。在獸醫界中,大家會經常更新及分享醫療產品及護理資訊。我們可藉著觀察與向他人學習來提升自己。從中可以了解新事物並將所學知識帶回職場。這能提升拯救工作、動物護理和動物福利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