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光學雷達於保育──繪製本園迷宮般的蘭花谷路徑地圖

花言草語

早於公元前6世纪,傳統的地圖繪製工藝讓人類得以導航。快將進入21世紀,隨著科技進步,製圖學已經從石壁繪畫,及至在動物皮毛上雕刻,發展到採用偵查機和衛星圖像。

 

挑戰

本園位於大埔和元朗之間的偏遠山脈,是香港少數沒有穩定手機信號的地點之一。這有好處也有壞處。雖然我們坐落於一個美麗的地方,可藉此培養內心的平靜,讓大自然的聲音盛行,但缺乏網絡覆蓋卻為職員繪製山路小徑時增添莫大的技術障礙。再者,山坡上茂密的樹冠亦為我們增加難度,因為會令衛星信號受到干擾,導致衛星定位系統出錯。這些均使精確測繪成為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解決方案

幸而科技進步,現在可以通過iPhone(12 Pro 和 13 Pro 系列)內置的光學雷達(光檢測和測距)進行立體掃描。該技術通過測量目標反射光的時間來計算距離和位置。最近,本園的地理信息系統專家卓孟龍博士利用這項技術,更準確地繪製出蘭花谷中曲折小徑和隱藏角落的地圖。以這種方式進行單次測量工作的準確度可收窄至一厘米,但誤差仍然會隨著掃瞄次數累積。因此,在掃描小徑的同時,卓博士必須多次重複每個部分,以評估偏差程度,並進行手動調整。

 

步驟

你也可按照以下步驟親自嘗試!

下載3D Scanner App -> 使用立體掃瞄程式掃描該區域 -> 導出數據到Cloudcompare軟件 -> 進行手動調整 -> 導出數據到 ArcGIS -> 結合現有空間數據 -> 完成!

結合來自光學雷達、全球定位系統和立體軟件技術,我們會得出一張完整的蘭花谷路徑地圖。

 

其他應用

此技術不僅有助繪製園區內的路線圖,更可發現路線的潛在危險,並為園內的植物定位。大家也可利用這個便利又互動的工具為親手製作地圖。

 

按此瀏覽故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