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日

動物故事

香港的動物貿易正影響著本港原生和全球的野生動物,在世界動物日(104)我們希望能喚起大家的關注。 

 在珍禽異獸(如龜類、鸚鵡、鳴禽等)寵物貿易上, 香港是通往中國的大門,亦是一大樞紐,當中一些動物會留在本港買賣,一些會經香港轉送往亞洲各地。   

 20多年來,本園在支援執法機構相關的行動中發揮重要角色。在調查和執法期間,我們會短期安置和照顧充公的動物。我們亦會確保這些受剝削、並曾在寵物貿易買賣的動物,可以有最合適的安排,如將牠們送回原生地,或送到國際間認可的保育機構。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除了處理來自寵物貿易的動物外,亦會協助拯救和復康大量身陷困境或傷病的原生野生動物。在世界動物日,我們很自豪地宣佈我們自1994年起已拯救了超過62,000隻動物。 

 致力打擊非法動物貿易的ADMCF,最近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香港活體珍禽異獸貿易的相關問題,並建議當局採取額外措施來應對增長的珍禽異獸類貿易。 

 《有關活體珍禽異獸類寵物貿易的意見書》

這隻黑池龜 (Geoclemys hamiltonii) 在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獲救,現暫居於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照片鳴謝:Vance Mak  

600隻曾被走私的豬鼻(Carettochelys insculpta)本園拯救中心獲照顧八個月後,獲安排送返原生地印尼。  

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除了處理來自寵物貿易的動物外,亦會協助拯救和復康大量身陷險境或傷病的原生野生動物。  

圖中的是 2022 年夏季接收的一隻年幼果子狸(Paguma larvata)。  

照片鳴謝: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Cori Law

此圖來源自《有關活體珍禽異獸類寵物貿易的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