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嘉道理地球項目(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2023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土壤:生命之源 - 薩提斯 ‧ 庫瑪

簡介 

沒有土壤,就不能種出食物;而沒有食物,便不會有任何生命、樹木及森林。土壤代表着地球上生命。今日,以人為本中心的世界觀、乃至我們的教育、科學及科技研究中,都普遍將土壤描述為泥土,是骯髒不潔的。但其實剛好相反,土壤是萬物生命之源。

現在,我們總是對地球任意妄為。人類活動引起了氣候變化及全球暖化,污染地球土壤,砍伐雨林,及通過基因改造工程來改變種子的自然本質,如此種種,都尤如對大自然宣戰!人類如此破壞自然,是因為誤以為人與大自然是毫無關係的。我們要放棄事不關己的想法,重新認識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是大自然一分子,身處土壤所維繫著的健康生命之網內。我們其實就是大自然,所以我們怎樣對待大自然,就等同於怎樣對待自己。

 

講者

薩提斯 ‧ 庫瑪(Satish Kumar)
在薩提斯九歲時,他加入了耆那教,由耆那僧侶養大成人。十八歲時,薩提斯還俗,並倡導印度土地改革,致力實現甘地重振印度及實現世界和平的願景。

1962年,他和一位好友 E. P. Menon 因擔憂核武擴散,開始了一次長達8000英里的「和平朝聖」之旅,從印度步行到世界四大核武中心莫斯科、巴黎、倫敦和華盛頓,二人身無分文,走過沙漠、高山及深入「危險地帶」,向當時的四國領袖傳遞和平的信息。

1973年,他定居於英國,受著名經濟學家修馬克(E. F. Schumacher)的邀請,擔任《Resurgence》雜誌的編輯,(雜誌現已更名為《Resurgence and Ecologist》)。在他編輯的任期下,該雜誌已被《衛報》正評為「綠色運動的精神和藝術代表」。

1991年,他與修馬克共同創立了舒馬赫學院(Schumacher College)。學院以修馬克的名字命名,是一個坐落於英國德文郡托特尼斯的寄宿學習空間,旨在提供以可持續生活及社會模式會核心的轉化教育。

薩提斯主要教授有關整全經濟(holistic economics)、崇敬生態學(reverential ecology)、整全教育(holistic education)及自求簡樸(voluntary simplicity)的講座。他所撰寫的著作包括《Soil · Soul · Society: A New Trinity for Our Time》、《沒有終點(No Destination)》、《地球朝聖(Earth Pilgrim)》、《You Are Therefore I am》、《Elegant Simplicity》和最近全新推出的《Radical Love》。

薩提斯亦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常任教師,我們很高興能再度邀請他回來進行線上講座。

 

語言
英語(設有廣東話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日期及時間
2023年4月22日(六)世界地球日, 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形式
Zoom 會議

費用
自選捐款金額

報名
於4月21日或之前按此遞交網上申請

查詢
請致電 +852 2483 7109 或電郵 iris.chung@kfbg.org 與教育部鍾小姐 (Iris) 聯絡

注意
● 在完成報名後,閣下將會收到自動電郵確認電郵,確認電郵中將會附上 Zoom連結
● 請於活動開始前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下載並安裝 Zoom應用程式
● 如果活動被取消,我們將另行通知通知參加者

關於嘉道理地球項目 (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嘉道理地球項目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全新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