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嘉道理地球項目(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2023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我們是種子,是土壤,是莎克蒂(Shakti)創造力的見證- 紈妲娜·希瓦博士
嘉道理地球項目 嘉道理地球項目2023「接觸土壤」 嘉道理地球項目2023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簡介

我們就是生命的種子,是富生命力的土壤,是印度創造女神莎克蒂創造力的見證。

 地球是一個富有創造力、會自我調整,並不斷進化的活體,而地球每一部分都擁有相同特質。我們是地球的一部分,亦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與大自然並不分離;而大自然不是毫無生氣,僅僅是被用於提取工業原料。人類並不比其他生物優越,因為大家都是地球大家族的一份子,而生命的本質、多元及慈悲心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當播下愛的種子的同時,也在建立我們的理想未來。

講者

紈妲娜·希瓦博士(Dr. Vandana Shiva)

紈妲娜·希瓦博士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取得量子理論博士學位,專業為物理學。隨後,她轉向跨學科研究,關注科學、科技和環境政策,並在印度科學研究院和班加羅爾印度管理學院開展相關研究。

 1982年,她在印度北部創立了一所獨立研究機構「科學、科技和生態研究基金會」(Research Foundation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cology),致力於專業、獨立的研究,以解決當前最重要的生態和社會問題,並與當地社區和民間團體緊密合作。1991年,她創立了「Navdanya」全國性運動,旨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完整性(特別是本土種子),以及推廣有機農業和公平貿易。2004年,她與英國舒馬赫學院合作,在印度德拉敦北部的杜恩山谷創立了「Bija Vidyapeeth」,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時代雜誌》曾於2003年評選紈妲娜·希瓦博士為環境英雄,而《亞洲周刊》則將她列為亞洲五位最有影響力的溝通者之一。

 

主持人

陳順馨

1996年在北京大學中文系取得博士學位後,她回港從事教研工作近20年。2013年退休後,她在香港沙頭角南涌創辦鄉郊保育團體「活耕建養地協會」,推動養地運動及永續生活實踐,並學習耕作;她目前是南涌蘆葦花開生態社區的核心成員,專注於推動生態教育及社區營造的工作。陳順馨退休前為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主要從事女性主義相關的研究,著有包括《生態、生計、文化與和平:中港台和平婦女研究》等書,80年代初開始參與香港的本土婦女運動,為「新婦女協進會」創會會員之一。從性別到生態關懷,從城市走向鄉郊,知識和生活實踐拓寬了她對生態女性主義(eco-feminism)和自然的理解,她希望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及對眾生的關懷,來繼續應對包括全球暖化在内的各種生態危機。

 

語言
英語(設有廣東話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日期及時間
2023年5月31日(三), 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形式
Zoom 

費用
自選捐款金額

報名
於5月31日下午5時30分或之前按此遞交網上申請

查詢
請致電 +852 2483 7109 或電郵 iris.chung@kfbg.org 與教育部鍾小姐 (Iris) 聯絡

注意
在完成報名後,閣下將會收到自動電郵確認電郵,確認電郵中將會附上 Zoom連結
請於活動開始前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下載並安裝 Zoom應用程式
如果活動被取消,我們將另行通知通知參加者

關於嘉道理地球項目 (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嘉道理地球項目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