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2024 國際生態講座 | 「萬物有靈」和「生態我」- 史提芬.哈定 和 安迪.萊切爾 的對話

簡介

這場講座由史提芬.哈定(Stephan Harding)及安迪.萊切爾(Andy Letcher)主講,他們既是英國舒馬克學院的導師,亦份屬好友。在講座中,他們將會探討在面對嚴峻的生態和氣候危機時,能夠重新發現大自然充滿生命力和靈性的一面之重要性。講座開始時,安迪和史提芬將從他們的生活和經驗中出發,簡要概述他們對「萬物有靈」和「生態我*」不同含義的理解,並展開對話及探討相關的問題,例如:

我」的本質是什麼?它是否僅限於我們日常對於自我存在的認知?還是我」的真實本質與宇宙的構成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如同一個活生生的整體?

如果是這樣,當全球主流文化視這些問題為毫無意義之時,我們如何與萬物建立聯繫?

對於解決全球危機來說,人類努力尋找「萬物有靈」和「生態我」的意義,是否與他設法減少在物理層面影響自然同等重要?

我們誠邀您參與這場講座,共同探討這個對人類和地球的未來都重要的議題。

*「生態我」一詞是挪威哲學家阿恩.奈斯(Arne Naess)所提倡的,用來描述人類擁有連結所有生物的潛能。透過這種連結,我們便能擴展和深化對於「我是誰」的認知,認識到人類是地球大家庭上其中一個卑微的成員。這一概念是深層生態學哲學(Deep Ecology)的核心,你可以透過由 史提芬.哈定 在六月開辦的線上課程深入探索這個課題。歡迎點擊此處了解更多關於該課程的資訊。

 

講者

史提芬.哈定(Stephan Harding)

史提芬是舒馬克學院的創始成員之一,該學院位於英國德文郡,是一個致力於可持續生活的國際性教育中心。在過去二十年來,他一直在學院擔任整全科學碩士課程的協調人和講師,並教授了許多短期課程。在舒馬克學院任職期間,史提芬與許多世界領先的生態思想家和行動者一起教學,包括深層生態學的倡導者阿恩奈斯(Arne Naess),蓋亞理論的倡導者詹姆士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以及弗里喬夫卡普拉(Fritjof Capra)、琳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布莱恩古德温(Brian Goodwin)和魯珀特謝德瑞克(Rupert Sheldrake)。他目前在舒馬克學院擔任深層生態學研究員,並參與多個國際生態教育項目的教學工作。

 

史提芬.哈定(Stephan Harding)

安迪.萊切爾(Andy Letcher)

安迪.萊切爾博士是英國舒馬學院(Schumacher College)高級講師,同時也是該學院「參與生態學」(Engaged Ecology)碩士課程的負責人。「參與生態學」是一門實踐導向的環境人文學科,向學生提出三個核心問題:地方的意義是什麼,我是誰,以及面對生態危機我們能做些什麼。安迪曾任教「整全科學碩士(MSc Holistic Science)」和「靈性生態學碩士」(MA Ecology in Spirituality)課程,並在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任教。他擁有牛津大學的生態學博士學位和金.阿爾弗雷德學院溫彻斯特分校的宗教研究博士學位,並發表了多篇關於生態學和意義交叉的文章。

安迪.萊切爾(Andy Letcher)

 

 

主持人
梁迎

梁迎從舒馬克學院轉型經濟碩士畢業後,一直活躍在內地整全教育和生態社區的前線。2018年,她與志同道合者聯合創辦了舒米學苑,學苑坐落在廣東中山客家村落—旗溪村。如今,旗溪村已經發展成一個生態社區,成為了振興鄉村的典範。自2021年起,她把營運的重心從以鄉村社區為載體的學習中心,縮小規模,聚焦在與舒馬克學院的老師攜手設計、組織、協辦充滿深度的線上課程—自然營和看見經濟營;同時,她還是整全教育機構和生態社區的合作者與顧問。

梁迎

—————————————————————————————————————

日期及時間
2024年5月28日(二), 香港時間下午7時30分至9時正

形式
Zoom

語言
英語(設有廣東話及普通話即時傳譯)


費用
自選捐款金額

報名
請於 5 月 28 日下午 7 時或之前遞交網上申請

注意
● 在完成報名後,閣下將會收到自動發出的確認電郵,電郵中將附上 Zoom 連結
● 請於活動開始前,預先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下載並安裝 Zoom 應用程式
● 如活動取消,我們將另行通知參加者

查詢
請電郵至 jamie.ngai@kfbg.org 與教育部魏小姐(Jamie)聯絡


關於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Kadoorie Earth Programme(KEP)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2024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3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2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