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官員與科學家聚首金邊 商討拯救瀕危坡鹿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8年11月29日)11月27日,來自柬埔寨、中國、印度、老撾、緬甸和泰國6個坡鹿分佈國的近50名官員,學者和保育人士聚首金邊Sunway Hotel,出席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的非政府組織)和國際鳥盟(柬埔寨項目)合辦為期3日的坡鹿保護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旨在分享關該物種的研究與保育經驗,並為這個瀕危物種制定有效的保育計畫。
 

坡鹿(Rucervus eldii)曾廣泛分佈於東南亞熱帶丘陵平原地區的乾性森林中,可惜由於棲息地喪失和非法捕獵,種群數量已劇減。近年,這些威脅更是由於急速的城市化和農業發展而越趨嚴重。泰國和越南的野生坡鹿種群已被滅絕,而中國的大多數坡鹿只能生活於被鐵網圍起的自然保護區內,而其他國家殘存的野生種群都面對著嚴重威脅。因此,加強國際合作保護坡鹿以及提高公眾意識非常迫切。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陳輩樂博士指出:「坡鹿的保護一直沒有受到政府,科研和保育界的重視,這個瀕危物種正以驚人的速度從很多合適的棲息地上消失。召開這個研討會的機會難能可貴,更是迫於眉睫。我們爭取聚集所有關鍵持份者對坡鹿面對的各種問題出謀獻策,並希望能夠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來扭轉這個劣勢。」
 

粗略估計全球野生坡鹿的數量為3000頭。儘管該物種受到所有分佈國的法律以及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保護,但是有坡鹿生活的森林,包括保護區內的非法活動依然猖獗,而坡鹿好奇且溫順的習性亦使它較容易成為獵人的目標。各國尋求合作的方向包括跨境研究與保護項目,遺傳學研究,圈養鹿隻的交換或遷移,和提高公眾意識等。
 

國際鳥盟柬埔寨項目經理Mr. Bou Vorsak表示:「柬埔寨與其他分佈國的坡鹿正面臨著相同的威脅,種群數量大幅下降。因此我們必須投放更多精力去消除這些威脅,否則這個重要的物種很可能會在柬埔寨及鄰國滅絕。」
 

「世界各地的鹿類動物有著截然不同命運:在某些歐美地區,由於天敵的消失,鹿的種群激增對棲息地帶來嚴重的壓力,有關部門需對牠們實施種群控制。」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物種生存委員會鹿類專家組紅色名錄協調員Sarah Brook道。「雖然牠們是大型食肉獸的主要獵物及偏遠人口的蛋白質來源,亞洲地區鹿類動物的種群情況卻備受忽略,就算是瀕危的物種也缺乏有效的保護。除非情況得到改善,否則亞洲地區很大機會將失去更多的珍稀鹿類。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國際研討會,各國能通力合作,攜手恢復坡鹿的種群,扭轉牠們的厄運。」
 

傳媒查詢

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7270或電郵至media@kfbg.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