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龜類首次回歸原生地 美國首次將人工繁殖龜類送返原生地,身價不菲的金錢龜回歸中國香港

自然保育部

2013年1月21日,5隻極危的金錢龜由Turtle Conservancy位於加州的著名人工繁殖設施啟程,返回原生地香港。這項歷史性壯舉得以進行,全賴Turtle Conservancy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三方合作。

這次是首次有美國人工繁殖的龜類運返原生國家。Turtle Conservancy主席Eric  Goode透露:「安排這批動物回歸本土,是基於我們致力推行龜類保育和完成人工繁殖的整個循環,讓牠們最終可運返原生地,回歸大自然。」拯救龜類的行動可謂刻不容緩,全球目前逾半陸龜及水龜品種均面臨滅絕威脅。

野生金錢龜是非法野生動物及寵物捕獵活動的目標之一,現已瀕臨滅絕邊緣。用金錢龜調製的龜苓膏據說有保健的食療價值,儘管缺乏科學研究作證,亦常被視為具有抗癌功效。由於市場需求不斷增加,野生金錢龜的捕獵活動一直熾熱,對這種龜構成極大威脅。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解釋:「香港早在十多年前已開始保護獨特的金錢龜。本園與漁護署一直緊密合作,確保這香港野生物種能繼續在本地繁衍。」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科林務主任伍家恩女士補充:「人工繁殖是金錢龜保育工作的關鍵環節。Turtle Conservancy的貢獻非常重要,我們深表感激。此協會的貢獻有助我們擴大繁殖計劃的金錢龜族群,確保這個極危物種可以在原生地存續。」

按照中國傳統文化,金錢龜是吉祥之物。這批龜回歸香港並最終在野外重新建立健康的族群,也許會為本港帶來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