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豬鼻龜的圓滿結局 放歸印尼原生地

自然保育部

走私豬鼻龜的圓滿結局 放歸印尼原生地
野生動
物貿易罰過輕 遠低於黑市價值及遣成本

(香港,2018年9月13日)595隻走私豬鼻龜在8月24日(星期五)起程返回印尼西巴布亞。經過了3日的長途跋涉,豬鼻龜最終在西巴布亞丹那美拉的迪古爾河回歸野外。整個遣送過程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漁農自然護理署、印尼環境及森林部、國際動物救援組織(印尼)及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尼)的合作下進行,並獲得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基金資助。

踏上歸途

護送豬鼻龜返回印尼原生地,是一個長途旅程。首先從香港乘搭長達5小時的航班到達印尼雅加達,然後轉乘7小時航班到巴布亞的馬老奇,再經歷7小時的車程前往放歸地點。本園動物保育部的高級保育主任陳結山、獸醫Alessandro Grioni (Alex Grioni) 亦有一同前往當地。

迪古爾河的放歸行動,由波文迪古爾縣政府官員、村代表、當地牧師及社區代表一同見證下進行。

其中一位有參與行動的區政府代表表示:「政府與市民大眾都很感激及投入這次的行動,豬鼻龜是這個地區的財產,我們將會聯同本地社區一起保育牠們,讓牠們不會再被走私出境。」

遣送及暫託的成本昂貴

在本年1月,658隻豬鼻龜被人從印尼走私到香港,遭香港海關截獲。正當有關當局調查案件是否牽涉走私野生動物的期間,這批豬鼻龜獲送到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展開長達8個月的暫託照料。

658隻豬鼻龜的黑市價值估計高達港幣526,400元,而本園為豬鼻龜提供的暫託及遣送服務,所需的費用成本超過港幣100,000元。然而,此案的被告僅被法庭判罰款港幣20,000元,更毋須監禁,可見罰款根本未能阻嚇走私野生動物的不法之徒。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野生動物罪行為非政府組織及政府帶來昂貴成本,這是各地法院都應該要注意的。法庭在判刑時,應該將充公野生動物後所產生的預算成本,一併列入量刑考慮之內。」

豬鼻龜的困境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經已將豬鼻龜列入易危物種,而在2005 年,豬鼻龜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

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二,承認這個物種受到嚴重威脅,任何合法貿易行動都需要受到嚴密監管,以免豬鼻龜數量急劇下降。

而根據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豬鼻龜在香港的入口、出口及管有活動都需要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牌照許可。

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0,000,000元及入獄10年,而政府會在不作出任何通知下充公所牽涉的走私動物。

傳媒查詢

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7270或電郵至media@kfbg.org 。


本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陳結山(左二),在蘇加諾哈達國際機場出席記者招待會。


本園動物保育部職員Alex Grioni、虞嘉鎣及陳結山與豬鼻龜一起到達雅加達。


豬鼻龜安全抵達放歸地點後,由當地人員小心翼翼地接收並準備放歸野外。


遣送行動是兩地政府及一眾非政府團體通力合作的成果。


終於回家了!豬鼻龜獲放回迪古爾河。


牠們急不及待想要離開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