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二在香港魚翅市場找到的物種瀕臨滅絕

自然保育部

三分之二在香港魚翅市場找到的物種瀕臨滅絕

與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莫特海洋實驗室和水族館, BLOOM香港合作最近發表的研究表明,在香港魚翅市場中發現三分之二的物種面臨滅絕的風險,研究更表明沿海鯊魚需要更多的保護。該研究最近在《Conservation Letters》上發表。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魚翅貿易中心之一,我們採樣了大約 10,000 件魚翅切邊進行研究。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KFBG) 的保育遺傳學實驗室為這些翅切邊的進行基因分析。在這些樣本中共發現了 86 個鯊魚和鰩魚物種。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的紅色名錄,這86 個物種中有 61 種正面臨滅絕的威脅。

在研究中使用的魚翅切邊尺寸

 

“我們非常關注在香港的不可持續和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使用基因分析技術監測貿易以了解受威脅物種的保育是十分重要”,KFBG 高級保育遺傳學家、該研究的合著張華榮博士說。

 

圖 1. 香港零售市場鯊魚種類的比例

 

這個合作項目的目的是了解魚翅貿易的物種組成和來自的國家。該團隊自 2014 年起合作在香港市場進行抽樣調查。該項目由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FIU) 客座教授、莫特海洋實驗室和水族館鯊魚與鰩魚保育研究項目主任德米安查普曼博士發起。

這項研究表明,香港市場上最常交易的物種是遠洋或開放水域的鯊魚,如藍鯊和絲鯊。還有,許多在市場上出售的沿海物種,如黑邊鰭真鯊、灰色真鲨、蔷薇真鲨和鉛灰真鯊,也面臨滅絕的威脅,但郤沒有得到適當的管理和保護。

德米安查普曼博士建議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例如設定捕魚限制和調整漁具以幫助沿海鯊魚。

“香港的進口魚翅來自世界各地。解決貿易供需問題需要共同努力”,張華榮博士說。

在香港零售市場購買的魚翅切邊

 

期刊參考:

  1. Diego Cardeñosa, Stanley K. Shea, Huarong Zhang, Gunter A. Fischer, Colin A. Simpfendorfer, Demian D. Chapman. Two thirds of species in a global shark fin trade hub are threatened with extinction: Conservation potenti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regulations for coastal sharks. Conservation Letters, 2022; DOI: 10.1111/conl.12910

 

傳媒如有垂詢或需安排採訪,請聯絡:

Maria Lai
電話:                2483 7280
電郵:                maria.lai@kfb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