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標誌性的沉香樹可以繼續生存和繁榮嗎?

花言草語

沉香樹 (Aquilaria sinensis) 是一種珍貴的樹種,僅出現在香港和華南地區。它具有很高的歷史和文化意義,被認為是香港名字的由來。更重要的是,在生態而言,它是風水林和郊野公園次生林中的重要樹種。然而,香港和華南地區的沉香樹受到砍伐的嚴重威脅,原因是,沉香樹產生的芳香樹脂廣泛使用於中藥、香水、熏香和宗教儀式中,市場需求和高利潤回報推動了偷獵。

為幫助保育香港僅存的沉香樹種群,嘉道理農場及植物園 (KFBG) 發起了一項調查和保育該物種的項目。與香港大學(HKU)合作,我們的博士生花了五年時間研究香港沉香樹的生態和遺傳多樣性。

通過實地調查,我們發現砍伐對沉香樹的種群和遺傳多樣性有巨大影響。在大部份的調查地點都發現了受傷和死亡的樹木,我們認為某些沉香樹種群的數目下降超過90%。例如, 2015 年,在大埔滘自然保護區的一項調查中記錄到 69 棵沉香樹。然而, 2020 年時,只記錄到 4 棵,其中 3 棵更受了傷害。偷獵和傷害樹木被認為是沉香樹數目下降的主要原因。即使在定期巡邏,相對安全的地方,例如本園和粉嶺高爾夫球場,偷獵也很明顯。而為了打擊園內的非法砍伐,我們更安裝了圍欄以保護樹木。

圖一. 大埔滘自然保護區內一棵被砍伐的沉香樹

 

除了砍伐,棲息地受破壞亦是對沉香樹的另一個主要威脅。沉香樹常見於香港相對古老的森林——風水林。不幸的是,這些管理松散的森林令發展商有可乘之機。

在此情況下的沉香樹能在香港繼續生存嗎?儘管砍伐令大樹和成年樹木的數目大大下降,而剩餘的幼樹又能否繁殖下一代並提供足夠的遺傳多樣性呢?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的博士生 郭允軒收集了香港沉香樹的 樹葉DNA 樣本,並在本園的保育遺傳學實驗室研究遺傳多樣性。

圖二. 博士生郭允軒在保育遺傳學實驗室研究香樹的遺傳多樣性

 

在 KFBG,我們採用基於生態的方法在園內種下具有遺傳多樣性的沉香樹種群。我們的同事在香港各地收集沉香樹種子,在我們的本土樹木苗圃(NTN)中進行繁殖,然後將幼苗種植到我們的森林恢復區。

圖三. 本土樹木苗圃內的沉香樹樹苗

 

好消息是,如果種植在合適的環境中,沉香樹的生長速度快,不久就能開花結果。例如,在我們森林恢復區內的沉香樹己達到了2米,並在短短五年內開花結果。這些特徵令它能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恢復遺傳多樣性,亦意味著在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時更具適應力。同時,我們會繼續制定多管齊下的保育策略,以確保這標誌性樹種的生存。

圖四. 我們的森林恢復區內的一棵小樹